人氣 60

屏東泰武咖啡面臨咖啡果小蠹蟲害 減產5成

#地方 #咖啡 #產量 #蠹蟲 #蟲害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屏東縣咖啡種植面積350公頃,是全台之冠,其中泰武鄉種植面積逾100公頃,單一產區面積最大者,近年來,泰武鄉咖啡產區飽受咖啡果小蠹蟲害影響,本來在低海拔逐年往高海拔蔓延,泰武村長郭茂源說,明年咖啡產量恐只剩1成。除泰武鄉外,還擴散到鄰近瑪家鄉、三地門鄉,原鄉展開防治咖啡果小蠹大戰,專家說,清園、綜合防治,才是根本之道。
 
泰武鄉民代表呂美英無奈說,每年9月底到隔年2月是咖啡採收期,以往走進咖啡園,看到結實纍纍的咖啡果實,如今咖啡果實遭咖啡果小蠹入侵,農民無奈,忍痛剪枝清理,看了很心痛;仔細看著咖啡果實底部,有一個黑黑小點,就是咖啡果小蠹入侵,鑽入果實內取食產卵,蟲害從低海拔逐漸往高海拔延燒。
 
屏東縣泰武鄉咖啡,飽受咖啡果小蠹蟲害,咖啡果小蠹蟲體細小,鑽食進入果實後,將果實肉吃光、產卵,果實底部出現黑黑小洞,遭果小蠹入侵。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縣泰武鄉咖啡,飽受咖啡果小蠹蟲害,咖啡果小蠹蟲體細小,鑽食進入果實後,將果實肉吃光、產卵,果實底部出現黑黑小洞,遭果小蠹入侵。記者劉星君/攝影
 
郭茂源憂心忡忡說,泰武咖啡從日治時期就有,泰武村110戶幾乎每戶種咖啡,咖啡是重要經濟作物,泰武咖啡面臨挑戰,年紀長農友體力不夠,年輕的又不願回鄉,近三年來面臨蟲害,年輕人信心減弱,咖啡人力面臨斷層。
 
64歲咖啡農雷正義感嘆,本來一年可以採收3噸鮮果,現在連100公斤都不到,他的咖啡在中高海拔,幾乎淪陷,「一半都染蟲」。
 
屏東縣原住民泰武咖啡生產合作社經理華偉傑說,合作社合作的農民有30戶,面積約30公頃,面對蟲害,採摘咖啡豆 時,會將染病跟沒染病的豆挑出。他說,咖啡果小蠹,一天可以生12次,一次5到8顆,有些農友半放棄,也有農友加強清園,綜合防治,等到明年1、2月產期結束,辦理大規模將染病的咖啡果實統一銷毀處理,他初估,明年泰武咖啡恐減產4到5成。
 
農業試驗所園藝系副研究員張淑芬說,咖啡果小蠹是只要果實存在,牠可以等到明年果實出來再鑽入果實,須全面防治,10個農戶中,只要有一個沒有做就會全面影響,要將咖啡果小蠹的數量降到最低,清園、田間管理最重要。咖啡果小蠹10多年前從台南出現,往南北擴散,近幾年泰武鄉,今年擴散到瑪家鄉、三地門鄉。
 
泰武鄉長邱登星說,沒有管理的野生咖啡園公所將雇工整理。咖啡病蟲害無法獲中央補助,現階段結合專家學者開班授課,強化防治,落實清園,剪枝田間管理,希望經過1、 2年陣痛期,盼根除果小蠹危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