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6

檢舉交通違規數量暴增!民眾提案廢除 交通部回應了

#政策 #交通 #交通違規 #檢舉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近年來各縣市交通違規檢舉數量暴增,日前有民眾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廢除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條之1規定(民眾得敘明違規事實或檢具違規證據資料檢舉)」。對此,交通部今天表示,該議題已多次召開相關會議討論,與會單位認有存在意義。
 
不過交通部說,就部分民眾檢舉造成社會紛擾疑慮,考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並非以處罰為目的,短時間大量跟車檢舉,已失去導正用路人正確行駛之用意,有檢討精進該制度必要。
 
各縣市交通違規檢舉數量暴增。圖/台中市政府提供各縣市交通違規檢舉數量暴增。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交通部說,去年12月30日協同唐鳳政務委員辦公室及內政部警政署召開「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條之1修正草案說明會議暨開放政府第85次協作會議」,以「如何在減輕員警行政負擔的前提下,有效運用行政資源及民眾協作精神,改善交通檢舉制度」為核心議題,經該部與內政部警政署研酌,針對嚴重影響交安或交通秩序、侵略性較大、不適合民眾舉發等原則初擬修正條文草案以為討論基礎。
 
交通部說,會中就現行民眾檢舉項目較警方寬鬆,應採同樣原則檢討,應重視工程(如紅線改黃線)、教育面向才是正本清源減少違規源頭。針對性、惡意性檢舉應考量比例原則予以適當限制。至於臨時停車較適合通報110即時舉發或排除,不必納入民眾檢舉項目等課題均有交流與觀點對談。
 
交通部表示,有關廢除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條之1之正反意見皆有,基於維路道路交通安全秩序,仍將維持民眾檢舉規定,不過後續將會同內政部警政署通盤檢討民眾檢舉制度,以減少不合理檢舉之情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