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888

泰國迷魂洞?少足隊離奇失蹤 千人進洞找 美軍加入也沒輒

#寰宇 #泰國 #鐘乳石洞 #失聯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報導

12名泰國少年和足球隊副教練23日進入北部清萊府的一處鐘乳石洞後失聯,迄今已近一周。岩洞內通道錯縱複雜,且正值雨季的泰國連日大雨,洞內積水一度打斷搜救。美國和英國都派專家馳援,泰國總理帕拉育29日也親赴現場安撫家屬,網友也集氣祈禱「13人平安歸來,一個都不能少」。

失聯地岩洞長達10公里 是泰第四大洞穴

12名少年年齡約11歲至16歲間,都是足球隊隊員,他們23日上午參加訓練後,下午騎著腳踏車,和25歲副教練到清萊府美塞縣的拷龍穴(Tham Luang)岩洞內,就此失去音訊。這個岩洞長10.3公里,是泰國第四大洞穴,洞內有許多叉路,地勢崎嶇不平。

失蹤的教練和足球隊少年相當親近,不時在臉書上傳照片。 圖/取自臉書失蹤的教練和足球隊少年相當親近,不時在臉書上傳照片。 圖/取自臉書

少年失聯的岩洞綿延超過10公里,是泰國第四大岩洞。 (美聯社)少年失聯的岩洞綿延超過10公里,是泰國第四大岩洞。 (美聯社)

警方在洞穴入口旁發現疑為失蹤少年和教練的腳踏車、機車、球鞋及背包,顯示13人未帶裝備即進入洞內。搜救人員也在洞穴內發現疑為少年留下的手印,推測他們可能因大雨積水而受困。

千人部隊搜救一周 仍找不到人

泰國當局出動逾千名人力搜尋,包括軍方蛙人、警察和救難人員,甚至出動精銳海豹部隊。在泰國政府請求下,一支30人的美軍「印太司令部」人員28日抵達現場,來自英國的洞穴搜救專家也加入陣容。

來自夏威夷的「美軍印太司令部」30名軍人,28日到事發洞穴勘察地形。 (美聯社)來自夏威夷的「美軍印太司令部」30名軍人,28日到事發洞穴勘察地形。 (美聯社)

不過龐大的搜救行動數度被雨勢打斷。泰國正值雨季,近幾天連日暴雨,洞穴內水位曾有一小時就上升15公分的速度,洞穴內甚至有深達五公尺的積水。當局調來大型泵浦和水管抽水,但抽水有時還比不過降雨速度,且水管常被泥巴、石頭、樹葉等雜物塞住。

親友守洞口 祈求神明保佑

失蹤者的親友連續多日在洞外守候,他們擺出大量供品,請來高僧誦經,哭紅雙眼祈求神明保佑少年平安歸來。一名婦人哭著說:「兒子你趕快出來,媽媽在等你。」

失蹤者家屬在洞外擺出供品,為家人祈求平安脫困。 (美聯社)失蹤者家屬在洞外擺出供品,為家人祈求平安脫困。 (美聯社)

搜救人員在洞內各處放置共20個包裹,裡面有飲用水、食物、藥品、手電筒及紙條。紙條上寫著「如果你收到這張紙條,請在地圖上標示你的所在位置,我們會盡快去援救你。」警方指揮官索通表示:「若少年發現這些包裹,希望他們把盒子放在水上漂出來。」

美專家:加速抽積水、找入口 迷路者應能撐一周

美方專家建議,目前應採取兩項做法:抽走洞內積水,同時尋找其他入口。

岩洞內有許多狹窄通道,即使匍匐前進也只能勉強進入。 (美聯社)岩洞內有許多狹窄通道,即使匍匐前進也只能勉強進入。 (美聯社)

搜救專家指出,在岩洞內迷路,最大的危險是失溫。幸好泰國氣溫較高,洞穴內溫度估計有攝氏23度以上。失蹤者的年輕和體力是他們的優勢,只要少年不弄濕身上衣物,保持乾燥,躲在洞穴地勢較高處,且有較乾淨的積水可飲用,即使沒有糧食,撐過一周應不是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