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75

木柵廠、北投廠不同調 飛灰處理價不同 議員質疑圖利

#環保局 #木柵 #北投 #垃圾 #焚化 #政策 #地方

陳芃/台北報導

台北市環保局在北投焚化廠建置「水洗飛灰廠」,處理垃圾燃燒產生的飛灰。市議員林世宗質疑,環保局和廠商簽約要處理四千一百公噸,實際只做三百多公噸;另同一水泥廠再利用飛灰,木柵焚化廠一公噸付出近三千元,北投廠卻要付四千五百元,疑似圖利廠商。

北市議員林世宗指出,環保局花8千多萬建置「飛灰水洗廠」,一年處理的數量比率卻只有個位數(陳芃攝)

環保局澄清,飛灰處理量需經環保署審核,四千一百公噸是「最大量」,環保局會依實際情況付給廠商相對的費用。另北投廠還在向環保署提驗證,加上路途較遠,飛灰處理成本較高。

林世宗表示,環保局斥資八七二八萬元在北投廠建置「飛灰水洗廠」,人員不會操作,又再花近三千六百萬委外執行。

合約訂定今年要處理四千一百公噸飛灰,目前僅處理二%的量。另外,北投廠和木柵廠水洗後的飛灰,同樣交給信大水泥再利用,每公噸付出的費用卻相差二三一萬,疑似圖利廠商。環保局表示,垃圾經焚化爐燃燒,會產生底渣和飛灰。

其中飛灰有氯鹽和重金屬等,屬有害事業廢棄物,出廠必須做去害處理,目前部分飛灰以「水洗」處理,把氯鹽濃度從廿%降低至一%以下,給水泥廠再利用做原料。

環保局主祕盧世昌指出,飛灰處理量需經環保署審核,四千一百公噸是「最大量」,環保局會依實際情況付給廠商相對的費用。至今年底,環保署核准量為一千五百公噸,已完成六一○.三公噸。水洗過程須監測空氣、廢水品質等,之後做成報告向環保署提驗證,北投廠設備目前正在驗證,尚未正式啟用,加上運送路途較遠,所以處理成本才會較木柵廠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