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1

前15次審查都卡關 環署退回彰火發電廠開發案

#地方 #彰濱工業區 #火力發電廠 #彰化招商 #空氣汙染 #空汙 #嫌惡設施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歷經11年15次審查都未過關的彰濱工業區火力發電廠,台電最近以民國107年起核四封存停工等因素,擬在彰濱新設兩部80萬千瓦的燃煤發電,引起環保團體、彰化民眾、新當選的彰化立委抗議反對,環保署上午開環評委員會,討論一個小時後決議,全案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環保署退回彰濱工業區火力發電廠的理由,是民國97年重新申請送審迄今超過七年,時空背景已不同,請經濟部及相關單位評估是否需要彰火案、能源政策等後,再決定是否要開發。

根據台電送審計畫,將新設兩部80萬千瓦的燃煤發電機組,預計112年至113年商轉,開發原因是107年起核四封存停工不發電,加上既有核電廠及協和電廠屆齡退休等因素,將使得整體電源不足,須設法新增電源,新增電源優先考量北部地區電力系統穩定性。

環保署上午審查彰工火電廠開發案,數十名環團及彰化民眾上午舉牌喊口號反對開發案,他們表示,中部地區長期空氣汙染,已有台中火電廠、六輕及數十個工業區,空氣汙染嚴重影響彰化人健康。

曾任環評委員審查彰火案的律師詹順貴、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及新當選立委的王惠美、尤美女、洪宗熠、陳素月、黃秀芳、即將卸任的立委田秋堇,也簽名或到場表達反對。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彰火案93年8月10開第一次環評審查會議,迄今歷經11年15次審查會議,都被認為不應開發或撤銷審查,沒想到台電歹戲拖棚,台電、經濟部應撤案。

台灣環盟秘書長陳秉亨說,台電昨天才公布全台到2025年就算沒核電也不缺電,新當選總統的蔡英文,去年底與七大工商團體會面時也表示,只要台電電廠更新、開放電業自由化,台灣就不會面臨缺電問題。

台電:配合環署行政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台電今天指出,環保署將彰濱工業區與彰濱火力發電廠空汙總量分開審查,去年12月結束審查彰濱工業區,這次台電主要是配合環保署的行政程序,提供彰濱火力發電廠相關報告。

台電規畫在彰化縣崙尾區設置彰濱火力發電廠,提案送兩次環評,在2004年8月召開第一次環評審查會議,歷經四次小組會議進入二階環評,2007年4月召開二段第一次環評審查,決議不應開發,2008年8月再將這個計畫送交環保署審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