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6

川金會破局 朝恢復飛彈基地

#川金會 #寰宇 #川普 #金正恩 #外交

中國時報記者 鍾玉玨/綜合報導

川金二會破局,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一返回平壤,立刻變臉向川普示威。美國智庫指出,北韓正快速恢復去年才拆除的西海飛彈基地。儘管會談破局,金正恩返國仍受熱烈歡迎,官媒更大篇幅報導,將此行塑造為成功外交之旅。

讚金「2萬里長征」

川金二會破局,美國智庫指出,北韓正快速恢復去年才拆除的西海飛彈基地。(路透)

北韓官媒《勞動新聞》6日以4大頁篇幅大讚領導人此行激勵人心,向外國展示「朝鮮上下一心的團結」。頭版動用6名北韓高官執筆,讚頌金正恩的「2萬里長征」、「致力促進北韓未來的繁榮、和平與幸福」,並肯定川金二會圓滿成功。不過這麼多篇幅中,只有一句提到雙方未達成協議,淡化峰會破局的企圖相當明顯。

雖然空手而回,金正恩5日凌晨回到平壤仍受到官員與民眾英雄式歡迎。然而聯合國指出,北韓去年一連串天災導致農產生產大減9%,糧食嚴重短缺,該國約有380萬人急需援助。面對人民熱情的迎接,金正恩如啞巴吃黃連。

根據華府智庫「北緯38度線」取得的衛星圖像顯示,北韓近日快速重建去年才開始拆除的西海飛彈發射基地。其中火箭引擎的立架已部分完成,附近還可看到兩台起重機。另一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也表示,北韓正快速恢復西海的設施,只用幾天就重建引擎立架,也恢復運輸火箭的大型軌道設備。

重建時間應在2月16日至3月2日之間,也就是在河內峰會進行前,就開始重建工程。去年6月首次川金會後,北韓7月開始拆除位於與大陸西北交界的東倉里西海飛彈發射基地,拆除飛彈引擎測試台、火箭發射台、運載火箭到發射台的軌道設施等。

但接下來的衛星圖顯示,北韓自去年8月上旬就停止拆卸工程。而今北韓恢復西海飛彈設施,是否會影響未來美朝對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希望數周內派美國代表團赴北韓,但目前不能確定能否成行。

鷹派的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則說,「若北韓不願棄核,那麼北韓將無法擺脫經濟制裁,而且我們將研究逐步加大制裁。」恐將影響美朝對話專家指出,即使北韓完全重建西海飛彈發射基地,也不違反與美國達成的協定,因為該基地從未用來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不過該設施被認為在北韓發展ICBM上扮演重要角色,曾讓美朝對談卡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