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55

AI智慧校園 科幻電影成真

#新奇 #科技 #科幻 #無人保全

中國時報 記者許素惠、陳淑娥、張潼/綜合報導

「嗶嗶嗶…」警示系統發出聲響,保全機器人提醒有可疑人物進出,應用軟體則將行經處的人事物全部記錄儲存,甚至辨識出人臉。過去的科幻電影情節,如今成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智慧校園一環,無人保全、無人割草機已不稀奇,無人機護送夜歸女學生與巡檢校園等智慧管理上線,建構出充滿科技感的校園。

有句廣告詞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具有研發能力的大學校園,智慧科技的運用層面愈來愈生活化。雲科大校園廣達58公頃,總務管理等相關費用龐大,校方推動智能節能減碳計畫,師生靈機一動設計APP鍵入割草機,透過雲端監控設定割除範圍,自行前進、轉彎、不重複割過的草地。

雲林科技大學的無人機宛如空中保全,能從高空巡檢各校舍是否有破損,而遇可疑人物也會跟隨監控,充當保鏢護送女師生回家。(許素惠攝)雲林科技大學的無人機宛如空中保全,能從高空巡檢各校舍是否有破損,而遇可疑人物也會跟隨監控,充當保鏢護送女師生回家。(許素惠攝)

無人機護送女學生

為進一步守護校園安全,保全APP應運而生,目前已具有機械人雛型,不久後可完全取代真人,至於無人機空中保全從高空巡檢各校舍是否有破損、遇可疑人物會跟隨監控,並向控管端發出訊號,安撫並充當保鏢護送夜歸女師生回家。

手機自動報到系統

弘光科技大學資工系學生在副教授張怡君指導下,花了近1年研發「智慧校園自動點名-具個人化課堂無感點名系統」,經一學期測試已可穩定使用,學生手機下載APP軟體,即可「無感」完成點名,且完全不漏點,老師不用再花時間一一唱名。智慧型輔助科技研究所一年級學生黃德耀說,念大學時看老師拿紙本一一唱名得花10分鐘,非常浪費時間,他選定應用iBeacon室內微定位技術,與3位同學一起研發無感點名系統;開啟軟體後,學生輸入帳號密碼,系統會自動取得課表、教室地點、課程時間,只要學生上課時間在教室,系統會自動執行點名。

弘光科大副教授張怡君(中)與學生研發手機無感自動報到系統,省去上課點名時間。(陳淑娥攝)弘光科大副教授張怡君(中)與學生研發手機無感自動報到系統,省去上課點名時間。(陳淑娥攝)

圖書館全自助服務

國立政大附中校長陳啟東說,多年來推動「智慧校園」,最著名的是無人圖書館,除最常見的自動燈光感應系統,學生可以自己使用機器辦理借還書,且每本書上都有條碼,針對學校替國中、高中部學生各選的30本必讀讀物,讀完後掃描條碼,進入線上系統回答問題即可完成認證,相當方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