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4

直指總統 管中閔:綠營台大畢業生 為何噤聲不語?

#地方 #管中閔 #吳茂昆 #蔡英文

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當他們手上掌握權力時,民進黨中有多少台大畢業生,為他們的母校講過一句話?包括總統。」中研院院士管中閔今天接受少數媒體採訪時表示,過去在追求大學自治的路上,有一批人走過這樣的歷程,但後來他們手上掌握權力時,卻對現在發生的不公不義噤聲不語。

管中閔說,執政團隊發動整個國家機器,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管中閔不能當台大校長」,窮盡洪荒之力就是不讓他當校長。執政黨可以對一個校長候選人這樣子追殺,將來誰敢出來選?其他人會不會害怕?別的學校如果為了自己的前途,要不要站出來表態?他強調,大學自治從來不是一個人或一間學校的事。

管中閔今天接受少數媒體採訪時表示,過去在追求大學自治的路上,有一批人走過這樣的歷程,但後來他們手上掌握權力時,卻對現在發生的不公不義噤聲不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針對吳茂昆今天說,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管中閔回應,教育部對很多事情都有獨特的解釋。民主在民進黨的解釋裡就是「民進黨做主」,就是「民王」,少「一點」而已:「人民是人民,他們是王!」

管中閔說,執政者一時得意,拿掉台大校長的位子。未來台大幾年沒校長,誰在乎?台灣高教未來沒有競爭力,他們又曾在乎?執政者展現貪得無厭,所有東西勢在必得,絕不讓別人染指。

「這段時間,執政者只是不停搶奪國家資源、職位分配,具有任何公共性嗎?」管中閔說,執政者貪得無厭的掠奪,包括對台大校長位置的覬覦,「這就是台灣價值嗎?」

如何看待大學自主?管中閔說,大學自主如果只談教學和研究是極度窄化的。他認為,大學管理、學校發展、教學方向、研究方向,都要由學校自己管理,大學是替國家訓練未來的人才,大學要承擔國家的委託,執行教育人民的工作,不應由不懂高教的人指指點點。他還說,「即使當了院士也不一定懂高等教育,而我懂一點。」

回想參加遴選過程中,管中閔說,他不是台大畢業,也沒有派系力量支持,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好好準備每一場演講、理念說明會,也沒有寄信給校務會議代表,但他得到的卻是檢察官打電話到系辦要傳他去,「我當選校長的結果是得到司法的傳訊,我要變傅校長之前,我得先『活』過司法。」

管中閔表示,4月27日當天,政治力量赤裸裸涉入台大,高教發生寒蟬效應,威嚇其他人不敢站出來。台大這一關破掉了,所有高校以後永無寧日,台灣自豪的民主價值的軀殼都不在了,「連骨骸、精神全部都被抽走了。」

管中閔說,台灣本來是非常良善的社會,每次在選台大校長時,幾乎每個人都在講傅斯年校長,因為傅校長代表著正直、大學價值和社會信賴的力量,可是這些年來,這些力量和價值已經被政治摧毀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