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05

桃園大火消防員5死「為什麼大隊長官沒到就進火場」

#地方 #平鎮 #敬鵬工業 #大火 #火災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曾增勳、李京昇、曾健祐、許政榆、江孟謙

桃園市平鎮工業區上市公司敬鵬工業廠房前晚大火,消防員冒險進入廠區搜救兩名失聯移工時,遭塌陷傾倒的重機具壓住受困,造成消防隊員五死、七人輕重傷,還有兩名移工死亡。

義消質疑現場指揮有問題

這場大火為何會造成五名消防員殉職?有義消質疑現場指揮有問題。據了解桃園市消防局長胡英達趕到指揮所時,得知多名隊員失聯,曾忍不住質問「為什麼大隊長官還沒到就下令進火場」。

桃園市平鎮敬鵬工業,前晚發生大火,造成五名消防員殉職。 記者黃義書/攝影桃園市平鎮敬鵬工業,前晚發生大火,造成五名消防員殉職。 記者黃義書/攝影

內政部長葉俊榮指出,工廠內囤積的危險化學物品雖有通報,卻缺乏存放位置概略圖,如果消防弟兄在進入搶救前能先了解,會更安全。他說,國外有社區知的權利法案,工廠除要申報危險物,還要將放置處所揭露,消防同仁第一時間如能快速掌握分布,對自身防護、勤務配置有更多保護。

桃園市消防局專門委員龔永信說,廠商向消防局提出安檢計畫時有危險化學物品存放概略圖,消防局放入App供救火時查詢;前晚現場兩名帶隊主管有使用App資料,但廠商的儲存資訊是否百分百正確就不敢確定。

桃園市消防局前晚八時廿六分接獲火警報案,立刻調人車趕赴;鄰近的山峰、平鎮、埔心分隊最先馳抵,得知有兩移工疑受困火場失聯,立刻組織搜救隊,在火勢稍獲壓制時,深入火場救援。

埔心分隊小隊長游曜陽先帶兩名隊員進入,約九點卅七分回報抵達移工可能受困地點但沒發現;稍後平鎮分隊小隊長李翰霖也率三名隊員進入支援。

呼叫「先撤」回應「收到」

期間發生數度爆炸,前進指揮所研判火勢可能擴大,以無線電呼叫「先撤」,游曜陽回答「收到」,但眾人撤退到一樓時,疑二樓天花板崩塌、重型機械直接往下砸,壓住撤離隊員。

就在多位消防員失聯後,廠區全面燃燒。昨天凌晨零時四十七分,終於找到受困消防員位置,先救出隊員呂宗郁,直至清晨五時才救出所有受困人員,但五人不幸殉職,另有五名隊員遭不明液體潑傷,兩名泰籍移工被尋獲時,也已無生命跡象。

失火的建築物敬鵬三廠,為地上八層RC結構建築,三、四、五樓全面燃燒,廠區存有柴油約兩千公升與硫酸、硝酸等化學物質,大火波及二廠頂樓。

消防局火調科研判,起火點在五樓防焊區,七名消防員接到撤出命令往回走,疑四樓不明易燃液體引燃,「火流」瞬間流到一樓,加上機具支架崩塌,阻斷搜救人員去路;起火原因調查中。

大火到昨晚還在悶燒,擔心廠區化學物燃燒造成空汙,桃園市府昨晚宣布,鄰近南勢、祥安、山豐國小及平南國中四校今天停課,但教職員工正常上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