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87

新北金山漁村洋房 盼列歷史建物

#洋房 #歷史 #古蹟 #漁村 #別墅 #地方

記者曾健祐/新北報導

新北市金山區水尾漁村有1棟極具特色的巴洛克式建築,因缺乏修繕僅剩斷垣殘壁,紅色磚牆外攀附藤蔓、榕樹,景象突兀,地方人士憂心這棟前金包里區長、台北州會議員賴崇壁的私人別墅,再不設法維護恐毀棄,退出金山歷史舞台。

新北市金山區水尾漁村具特色的巴洛克式建築,缺乏修繕僅剩斷垣殘壁(記者曾健祐/攝影)

新北市文化局指出,賴崇壁別墅屬於私人財產,尚未取得文資身分,因此未編列預算聘請專業人員考證,修繕責任仍應由地主負責,但別墅仍有文化資產價值,已列冊追蹤。

北海岸在地人文體驗平台創辦人郭慶霖表示,水尾漁港除有員潭溪景觀橋、神秘海灘等美景,賴崇壁別墅不管是在歷史沿革或居民回憶土地的情感,都有很多史蹟可分享,一旦毀棄消失,後代就沒有辦法從中了解先民故事,十分可惜。

郭慶霖說,賴崇壁後代子孫都移居美國,因屬私人產權,當地人無法主動整理,期盼市府、區公所能有積極作為,讓先民的古老故事繼續延續下去。豐漁里長許吉興說,遊客多對這棟洋房感興趣,紛紛拍照留影,建議設置告示牌解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