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1

解決漁村缺工 嘉縣府多管齊下

#地方 #剖蚵工 #漁村 #缺工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因應剖蚵工短缺,嘉義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表示,會了解缺工狀況、協助媒合,並將向中央爭取經費,鼓勵青年學子返鄉工作或舉辦寒暑期打工度假活動,解決剖蚵等漁村缺工問題。

張建成說,東石、布袋剖蚵加工多為家戶式作業,具規模的加工廠僅一家,剖蚵工作單調、無趣,原本就屬補貼家庭經濟工作,如果單純靠剖蚵賺錢,多數年輕人都待不下去,所以也不願從事。

許多東石學童從小就在家中學會剖蚵,參加剖蚵大賽各個有模有樣。 記者卜敏正/攝影許多東石學童從小就在家中學會剖蚵,參加剖蚵大賽各個有模有樣。 記者卜敏正/攝影

據了解,目前剖蚵工人年齡平均至少60歲,甚至還有高齡80多歲者,有漁會人員表示,想要解決缺工問題,最直接方法是提高工資,吸引更多臨時人力加入。

剖蚵在傳統漁村被視為女性的工作,目前剖蚵每公斤工資約20至25元,一簍肥美的蚵,可以剖出20至30斤蚵肉,如果瘦弱,可能只剖出十多斤,換算成工資,一整天頂多600、700元。

張建成說,把蚵賣出好價錢可改善漁村收入,也能解決缺工問題,縣府舉辦「海之夏祭」,輔導嘉義區漁會舉辦「端午節吃鮮蚵粥」及「剖蚵比賽」等活動,也推動休閒漁業,現有22艘娛樂漁船筏搭載遊客欣賞蚵田風光、品嘗蚵美食。

另外,縣府也輔導養殖及加工業者取得產銷履歷驗證,媒合或推薦通路商或餐廳採購,擴展銷售市場,都有助改善漁村經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