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94

屏東「傾尾畷」走鏢 竹南「祭江洗港」

#地方 #新奇 #端午 #習俗 #立蛋

記者蕭雅娟、翁浩然/連線報導

端午節除立蛋、划龍舟外,還有那些特別的端午習俗?屏東九如鄉有墓仔埔「傾尾畷」走鏢奔跑的民俗;苗栗竹南鎮有「祭江洗港」,參與者嚴守不可回頭、出聲,更忌諱呼叫他人名字的禁忌。

九如端午「傾尾畷」從清朝流傳至今,九如鄉文化協會總幹事張順奮解釋,詩人屈原投江而歿,民眾奔相走告,加上九如搭樓社與巴轆社平埔族有鏢槍、打獵等「奔跑」習慣,混合成「傾尾畷」走鏢民俗。

活動昨在「思親園」公墓舉行,全鄉十一村八百多人踴躍參賽,在八十公尺長賽道上熱情奔跑,還有超過八十歲的耆老參加。

張順奮表示,「傾尾畷」採一對一PK,獲勝者晉級下一輪,「尾畷」指最後一趟,冠軍可把獎金、獎品「傾」回家。

為何選在墓仔埔?張順奮說,原因不明,儘管地點特殊,人多陽氣重可避邪,因此「傾尾畷」有去除陰氣之說,走鏢奔跑也能鍛鍊身體。

苗栗竹南鎮的「祭江洗港」昨也登場,五十七間宮廟神明及上百陣頭,中午齊聚中港慈裕宮,陪同媽祖出巡,傍晚抵達五福大橋下、中港溪出海口,進行獻米、敕符、撒紙錢、誦讀祭江牒文等祭儀,信眾跟著持香朝出海口祭拜,超度亡靈。

「祭江洗港」被苗栗縣府公告為「無形文化資產」,慈裕宮主委方溪生表示,祭江洗港儀式可能有百年歷史,最早在出海口設案祭拜海上罹難亡靈,逐漸演變成竹南地區特色民俗宗教活動。

慈裕宮祭典組長陳謙榮說,祭江洗港有特殊禁忌,參與儀式的人須配護身符,背向出海口離開,不可回頭、出聲,更忌諱叫他人名字,用意是「求自保不害人」;眾神像則反向面海退回,象徵在眾神監護下,被送走冤魂無反撲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