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33

中南部房價就是猛?專家解析漲幅「至少差三成」

#多空 #預售 #租售 #房價 #成本 #房市 #地價 #炒作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近兩年房市熱絡,房價快速飛漲,仔細觀察房價上升的趨勢,又可以發現中南部地區上漲的幅度遠大於雙北地區,專家就分析,這種現象除了現實的成本因素,還跟在地房價有很大的關係。
 
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指出,低房價地區房價的漲幅遠高於高房價地區,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其「營建成本在房價的成本結構中的佔比」,也就是地價越便宜的地方,這波房價漲幅就會更加明顯。
 
雙北地區房價偏高,漲幅不如中南部地區。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台北市景。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他舉例,過去雙北的地價占房價成本結構中,往往高達5成以上,台北市的信義、大安區,甚至占了7成,因此興建成本漲了,在房價上漲的比例上,也不致於那麼突兀,比方營建成本每坪漲了7萬,房價70萬的房子漲價比是1成,但到了房價只有15萬的地區,漲價比例就高達46.6%了。
 
此外,過往中南部房屋的營建成本比北部略低,但是前幾年起,在中南部啓動了大量的科技廠房興建後,勞工成本大幅上漲,到了今天,全省各地的營建成本已經漸拉近,沒有太大的差異了。
 
不過其中也不乏有炒作因素,胡偉良點出,去年大量的買房抗通膨風潮下造成新房供需失衡,在供不應求下造成炒作再起,而中南部地區因為房價較低,更容易成為炒作的標的物,也進一步放大了中南部地區房價的漲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