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9

量少、成本增 許多年貨變貴了

#年貨 #漲價 #產量 #成本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今天就是小年夜,家庭主婦近日採購圍爐、拜拜年菜等年貨,一定發現漲價了。原因出在,產量銳減與成本增高所致,包括雞、豬、乾貨都漲價,反倒柑橘、蘋果等水果因進入盛產期,價格較便宜。

新北市主計處昨公佈節食材零售物價指數,全雞、豬肉、乾貨都全面漲價。 圖/新北主計處提供新北市主計處昨公佈節食材零售物價指數,全雞、豬肉、乾貨都全面漲價。 圖/新北主計處提供

主計處指出,全雞物價指數比去年上漲5.65%、豬肉上漲2.12%,主要原因,雞肉產量較去年少,天氣寒冷民眾燉湯進補,使得雞肉需求量大增價漲;豬肉則因為豬隻飼養場減少,供量較去年減少。

另外鯧魚雖較去年同月下跌19.77%,但比上個月漲了4%。主計處表示,依歷年資料觀察,鯧魚價格在春節前一周變動較明顯,預估春節前仍會有波漲勢。

至於香腸、臘肉及魷魚乾等乾貨指數,分別較去年同月上漲6.55%、2.75%及2.38%,這些也因今年原物料進貨成本提高造成價格上漲,但為了促進買氣提前降價,香腸、臘肉仍比上月略跌0.50%及0.05%,魷魚則因全球暖化導致魷魚捕撈量減少而價揚。

另外年菜不可少的應景蔬菜蘿蔔、芥菜及韭菜,也較去年同月上漲12.51%、45.12%及1.93%,原因在於蔬菜受氣候不穩定影響,產量減少價格較去年昂貴,但今入冬季產期後供量增加,價格已稍下降。

過年熱門水果棗子、鳳梨、柑橘及蘋果,因去年受颱風影響小供量充足,指數相對下跌,價格較為便宜,而柑橘、棗子因為進入產季、蘋果則供量穩定,價格也比上月便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