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6

陳添枝:新政府推循環產業 高雄基礎產業變乾淨

#地方 #政策 #高雄 #產業 #五加二 #重工業 #發展

記者王姿琳、許碩芸/台北報導

新政府力推「五加二」產業政策,其中強調廢棄物轉化為再生資源的「循環產業」備受關注。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昨(12)日表示,高雄作為台灣重工業發展重鎮,長期受環境污染壓力所苦,目前政府已選定高雄作為循環產業的重點發展地區,「把基礎產業變成乾淨、有價值的產業。」

陳添枝昨出席由現代財經基金會主辦的「台灣產業如何推動循環經濟發展模式論壇」,他指出,近年來台灣產業面臨很大挑戰,隨著高度工業化發展,對環境產生不小壓力,包括台塑鋼鐵、國光石化案等投資案,都因環保團體抗爭放棄在台設廠,「台灣環保運動是全世界最強盛的。」

但陳添枝說,正因為台灣對環保嚴苛的要求,因而培養出循環產業的實力。他舉例,像里約奧運的運動員,身上所穿的運動衫是利用廢棄、骯髒的寶特瓶,並加上新元素製成的機能衣;桃園面板廠則發展出100%廢水回收的先進技術,都是以綠色概念創造台灣循環產業的實力。

陳添枝說,政府已將高雄規畫為循環產業的重點發展地區。長期以來,作為工業發展重鎮的高雄,飽受環境污染所苦,他曾問高雄的朋友未來想要什麼產業?

他們回答「不要再說製造業,請給我們乾淨的產業。」不過,陳添枝也強調,石化業、鋼鐵業與造船業等都是經濟發展的磐石,並創造許多就業,不可能完全廢棄,但面對大眾日漸提昇的環保意識,比較好的辦法是把基礎產業變成乾淨、更有價值的產業。

「我們是個沒有資源的國家,要珍惜資源,最好方式就是回收利用。」陳添枝說明,希望各產業能發展綠色、先進的新材料,使材料可以循環再利用外,亦可帶動產業轉型,長期來看還能創造新的產業樣態,發展製造業之餘也會衍生出對服務業的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