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6

救地方財政黑洞 財部開藥方

#地方 #苗栗破產 #苗栗希臘化 #財政黑洞 #政府破產 #張盛和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苗栗縣負債累累,引發外界關注地方財政黑洞問題,對於有地方政府呼籲,舉債已達上限,要求放寬債限,財政部長張盛和對此表示,不宜調整債限,否則會有道德風險,甚而影響財政紀律。

苗栗縣財政赤字嚴重,加上債限也破表,財政部開會研商,提出調高土地公告現值、開徵囤房稅、刪減人事及社福支出、活化閒置資產等藥方,籲地方政府應提高自主財源,努力創稅才能解決財政困境。

張盛和說,地方政府債務居高不下,絕大部分原因是自有財源不足,加上人事費支出龐大所致,調高債限無法解決根本問題,要改善財政,努力「開源」及「節流」才是正辦,地方首長必須用心想方法,並且落實執行。

關於地方財政,外界以為問題出在政府舉債太高,其實債務不過是歷年財政赤字的累積,若政府支出大於收入,就會出現赤字這時政府可賣資產或舉債,而舉債建設或投資要能創造未來更大的收益,才有意義。

在節流方面,張盛和指出,人事經費、教育及社福預算,是地方增加最多的預算,有必要重新檢討,例如偏鄉學校廢校,校舍可轉型為老人照護,或朝資產活化等用途,教職員員額編制及授課時數之相關規定,都有必要修改。

在開源方面,包括房屋稅、地價稅等稅目,均為地方政府最主要的稅收,地方對於徵收率和稅基掌握了絕對的調整權力,地方首長不能囿於政治考量,不願對地方選民加稅,財產稅的稅基長期嚴重偏低,不僅難以拓展財源,也等於是間接鼓勵民眾囤地囤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