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9

兩岸金融破冰了!顧立雄:證券監理機關將重啟交流

#顧立雄 #金管會 #兩岸 #寰宇 #中國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綜合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0)日表示,上周他出席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年會,與大陸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碰面時,對方主動提議兩岸監理機關應建立交流機制,顧立雄表示,兩岸證券監理機關恢復交流,可從局長層級開始。

顧立雄今天下午出席樂齡大未來論壇,會外受訪時表示,上周他到澳洲雪梨參加IOSCO年會時,與方星海談蠻久的,合計一個半小時,在船上聊,「他蠻健談的,我也是」。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證券監理機關將重啟交流。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俊良攝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俊良攝影

顧立雄說,除純聊天外,因兩岸證券市場很多交集,我們很多上櫃公司在那有子公司運作,甚至掛牌;他們那邊有些公司在那已掛牌的,母公司、其他關係企業在我們這邊,雙方有很多監理資訊交換的需求,都有體認,我們希望他們協助,他們也希望我協助。

第二,整個市場運作的互相觀摩,方星海有提到1995年、97年,他在世銀時都來過台灣,大陸市場特色就是市場規模很大,像資產50萬元以上就好幾百萬人,市場規模夠大,但相對市場仍有很多可以交流的地方,如資訊充分揭露、財報、國際接軌等,他希望有個交流的機制。

至於何種交流機制?顧立雄說,是方星海主動提出希望兩岸有交流機制,監理資訊交換、相互市場觀摩學習,他認為都有需要。

至於如何啟動交流?顧立雄說,方星海回去會研議一下,而且還要問國台辦;「我的回應很務實,在現階段兩岸氛圍下,仍從工作層級先著手,可能會是比較務實的方式。」

顧立雄表示,目前工作層級真正有比較定期交流的是銀行局,保險因需求不大,證券則沒有,銀行部分雙方有這多有監理上需求,金檢訊息交換等,也是在工作層級。

他認為,兩岸證券監理可以先從局長層級開始,討論如何做起。目前兩岸證券監理局長層級碰面,只有在國際會議場合碰面。

顧立雄說,我們要開始「恢復兩岸證券監理層級的交流」,他個人認為從局長層級,大家來交流,如第一個層面兩岸監理資訊的交換很重要,我們經常需要跟他們要資訊,像大同案等,希望能建立快速回應的窗口,我們過去可以馬上拿到,務實一點,兩岸監理資訊交換很重要,我們證交所、證期局跟他們交易所、監理機關間,先建立對口單位,有迅速回應比較重要。

第二個層面是兩岸市場的觀摩學習,由主管機關證期局或證交所來談一些政策性討論的議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