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7

顧立雄:研議開放純網銀

#中國 #網銀 #顧立雄 #金管會 #理財

記者彭禎伶、陳欣文/台北報導

獨步全球、大陸法系首部金融監理沙盒將上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8)日宣布,金管會的金融科技辦公室將擴大為「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由他出任中心主任,負責跨部會協調及讓金融監理沙盒更有效率。顧立雄也表示,今年目標是通過10件金融科技實驗案。

顧立雄新春記者會談話重點。(中國時報)

同時,金管會今年也將研議開放純網路銀行設立的可能性。顧立雄首度表示,已要銀行局官員考察日本、韓國純網銀的作法,評估是否可用「開放部分業務」方式,允許純網銀用較低的資本額,目前銀行法規定銀行最低資本額即要100億元,若純網銀並非全執照,是否可降低門檻,「等考察完再定案」。

台版金融監理沙盒「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已完成三讀,允許各業者申請金融創新業務的實驗,金管會必須在2個月內決定是否允許實驗,且首次核准以一年為限,之後每次申請延長實驗的時間不得逾半年,總實驗期間不得逾三年,實驗時間是全球最長。

為了推動金融監理沙盒,先前金管會內部的金融科技辦公室將擴大規模,成為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並由顧立雄出任首屆主任,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林志吉擔任執行秘書,中心下將設二個組,一為創新發展組,另一是園區發展組。

創新發展組將負責相關創新實驗條例子法的研定與申請案件審查。顧立雄表示,今年第2季初就會公布創新實驗條例的相關子法,且開始受理案件申請,金管會將加強與申請實驗者的輔導與諮詢,確定哪些需要申請實驗,有哪些法規要配合修訂,但哪些可以不用申請實驗等。園區發展組則負責設立園區,並提供業者諮詢。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已確定落腳台北市南海路仰德大樓13樓,目前正緊鑼密鼓進行建置,預計今年上半年可以落成,7月就可讓金融科技的新創業者進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