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7

顧立雄要求 全面檢視壽險業務合約

#顧立雄 #勞資協議 #金管會主委 #政策 #壽險公會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嚴禁爆發勞資爭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已要求壽險公會,請所有壽險公司全面檢視與業務員的合約內容,避免名為「承攬合約」,即行雇佣的管理方式,在適法性上有疑慮,要求各公司注意不要產生重大勞資糾紛。

顧立雄(圖/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顧立雄(圖/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壽險公會也預計今(18)日邀集各壽險公司法務人員,傳達金管會希望全面檢視與業務員間的合約、管理方式,避免契約與管理方式有落差。

壽險公司約有15家都有自家的業務人員,有些是「承攬」契約,有些則是「雇佣」契約,也有公司採取混合制,即有基本工資的雇佣契約,再搭配按件計酬的承攬契約,鼓勵業務員衝業績,爭取高收入。

一般雇佣關係的業務員,就會由壽險公司提供辦公處所,相關文件等都由公司支應,收入也多數開薪資所得;但承攬契約,則類似保險經代公司,業務員自己要負責辦公處所、行銷費用,收入也是執行業務所得,即在報稅時可扣除成本。

顧立雄提醒各壽險業者,不要跟業務員打的是承攬合約,卻又要求業務員幾點到班,要求達到一定的業績及表示,即是以雇佣方式在管理業務員,「這樣打官司都未必打贏」,會形成重大的法律風險,因此希望各壽險公司仔細檢視與業務員的合約內容及管理方式,金管會不樂見未來出現諸多勞資爭議。

以往金管會通常不對業務員合約發表意見,強調勞資問題是勞動部主管範圍,金管會只管理業務員行銷時勿違反相關規定,但顧立雄具律師背景,提醒各公司在合約及管理上務必合法,要求全面清查合約及管理方式,避免未來法律風險。

壽險公司也表示,目前業務員相關勞資爭議,在民事訴訟時都是壽險公司勝訴,但因主委提醒,所以也會再重新檢視是否有落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