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0

BIS示警:陸、港、加銀行業 恐爆危機

#理財 #國際清算銀行 #中國大陸 #香港 #加拿大 #銀行危機

聯合報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國際清算銀行(BIS)十一日在最新研究報告示警,中國大陸、香港與加拿大是爆發銀行危機風險最高的三個經濟體。這家全球金融機構並建議,面對最近的金融市場波動,各國央行應保持冷靜,繼續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

國際清算銀行11日在最新研究報告示警陸港加三國經濟體。(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銀行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BIS的研究,加拿大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創二○一一年以來最快,但這主要拜家庭刷爆信用卡與高負債水準之賜;大陸與香港的家庭借貸也被視為一項風險因素。令人意外的是,經濟在緩慢成長中掙扎且銀行深陷壞帳泥淖的義大利,反而未被BIS點名。

BIS指出,雖然大陸被列入警示,但在信用/GDP「缺口」這個關鍵預警指標出現改善,由二○一六年三月的百分之廿八點九降至二○一七年第三季的百分之十六點七,也是二○一二年以來最低,可能顯示北京政府在推動降低金融業風險方面獲得進展。

這家有「央行中的央行」之稱的全球金融機構並警告,亞洲大型不動產開發商的獲利能力在二○一○年代最初幾年大幅成長的力道已經減退,因而「更容易」受到外部衝擊的影響。

BIS在季評估報告中說,對中、港、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開發商的研究顯示,許多公司的資產報酬率均低於其債務成本。BIS說,利率上升、不動產價格下滑,以及本國貨幣貶值等衝擊,都可能導致開發商財務體質惡化,可能帶來嚴重的經濟後果。

BIS並表示,面對最近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性,各國央行應保持冷靜,並繼續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因為經歷如此長的平靜期後,市場的波動應會加劇,貿易戰的疑慮讓央行回歸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高難度任務」變得更複雜。儘管BIS認為這波市場震盪可能不會是最後一次,但仍呼籲各國央行應該繼續其升息步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