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通車17年 中博高架橋27日開拆

#地方 #中博高架橋 #交通 #拆除 #工程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楊濡嘉/高雄報導
 
通車17年的高雄市中博高架橋完成階段性任務,27日凌晨開始拆除。鐵道局南部工程處將以9天時間拆除高架橋兩側引道,4月底前完成橋面拆除,後續展開帝冠式舊站遷移、站東區設計等規畫。周邊居民期待加速站區繁榮,市議員則提醒市府重視周邊都市計畫、商圈交通等面向。
 
中博高架橋在半空中穿越高雄火車站,因應鐵路地下化,今天零時動工拆除。市府交通局表示,2月27日至3月7日封路,以9天時間拆除兩側引道,替代高架橋的站西路原4車道增加到6車道,3月8日開放雙向通行。
 
高雄市中博高架橋(左)串聯中山路與博愛路,拆除後才能進行帝冠式舊站遷移、站東道路與天棚等規畫。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中博高架橋(左)串聯中山路與博愛路,拆除後才能進行帝冠式舊站遷移、站東道路與天棚等規畫。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市長陳其邁等人昨天同台談拆除計畫及願景,也邀請當地里長見證歷史,居民樂見高架橋拆除,迎接火車站新未來。王國材指出,高雄鐵路地下化在107年10月通車,當時是軌道通車,車站還沒好,火車站以環抱式概念設計,未來高棚上也可以站人。
 
陳其邁以英國滑鐵盧與聖潘克拉斯兩個車站為例,期盼高雄車站結合歷史建物,成為城市客廳與商業中心,且鐵路地下化後增加更多綠地面積,綠地串成一條項鍊,高雄車站像是項鍊中間最亮麗的鑽石。
 
陳其邁也說,中博高架橋是高雄人共同記憶,未來車站擁有寬廣廣場,兼具商業、觀光住宿、長短途運輸及可供自行車通行的天棚,成為城市新門戶。
 
市議員郭建盟建議,市府不只要重視高雄火車站建物,更要重視周邊都市計畫,有開發商要建13棟全齡住宅,恐讓火車站周邊看起來像社會住宅社區,無法達到更新、繁榮商圈的願景。
 
市議員吳益政直言,市府與當地商圈溝通不足,站區和連通道路無法與商圈串連將是最大敗筆,日後要做地下道或天橋讓車站區與商圈連成一氣,否則不利於站區周邊商圈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