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8

陸空同步蒐證 高雄市環保局查獲鳳山溪食品加工業偷排

#地方 #鳳山圳 #汙水 #汙染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環保局接獲民眾陳情鳳山圳有水汙染,稽查人員6日在鳳山溪支流鳳山圳巡查時,發現河道水色異常,往上游巡查發現有非法排放管線,並透過空拍機空拍溯源掌握確切排放位置,查獲一家食品業者違法排放廢水。現場立即採集水樣一組送驗,俟水質檢測報告結果將依廢清法第28條規定進行裁處。
 
環保局環境稽查科長林燦銘表示,這家食品加工製造廠的製程廢水與清洗機具所產生的廢水,未經處理就直接排放至鳳山圳,導致水質遭汙染呈乳白色。稽查人員沿線尋找排放源頭,因現場無法確認排放位置,立即啟動空拍機飛航確認排放點位,發現該廠非法排放管線懸空於距地數公尺高的垂直河堤,稽查人員立即沿著河堤行走至排放廢水的排放口採集水樣,並持續透過空拍機,從空中俯拍河道遭汙染情形及進行錄影蒐證。
 
稽查人員在鳳山圳非法排放管線廢水採樣。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稽查人員在鳳山圳非法排放管線廢水採樣。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林燦銘表示,這家食品加工廠未經處理的高濃度廢水夾帶大量有機物,排入河川水體經細菌分解後容易導致水質變黑變臭,使河川水質惡化,嚴重影響鳳山圳水質,後續將依廢清法告發裁處。
 
為遏止事業工廠廢水非法排入鳳山溪,環保局已將鳳山溪中上游劃定為水汙染管制區,今年4月1日上路,未來只要有汙染水體行為,不論是個人或工廠,均可依水汙法開罰,罰則最重可達300萬元,列管事業單位最高可罰2000萬元。
 
環保局長王玨表示,從去年9月啟動鳳山溪專案稽查至今,已查獲多起非法排放高有機物廢水案,遭查獲的業者陸續改善並自主性加裝汙染防制設備,但仍有部分業者抱持觀望態度。他呼籲業者應自主檢視是否具有適當防制設備處理製程廢水,若查獲違規排放將依法予以重罰停工,嚴重者則一併移請檢警刑事偵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