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5

聯醫居家照護 翻轉醫療文化

#地方 #台北 #聯醫 #聯合醫院 #居家照護

記者柯伶穎/台北報導

打破白色巨塔框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帶領醫護人員走進社區,不只是看「病」,而是回歸以人為本的關懷,用同理心、溝通、傾聽照顧每一位病人,聯醫總院長黃勝堅說,建立起醫療團隊與病人之間的信任與關懷,往往比藥更有效,從病人願意開門讓醫療團隊進門,串聯起社區資源,「改變了沒有溫度的天龍國」。

台北市聯合醫院推動居家醫療,將醫療診間搬到民眾家中,用同理心溝通,傾聽每位病人。(聯醫提供)台北市聯合醫院推動居家醫療,將醫療診間搬到民眾家中,用同理心溝通,傾聽每位病人。(聯醫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認為,聯醫適合做社區醫院,推動居家醫療。(聯醫提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認為,聯醫適合做社區醫院,推動居家醫療。(聯醫提供)

居家安寧 照顧完善

聯醫從2015年起,致力推行「居家安寧」,平均1年照顧600人,由7大院區的醫療團隊固定每周到患者家中看診、關懷。黃勝堅表示,臨床上患者在末期常希望回家,在熟悉的環境嚥下最後一口氣,但「留一口氣回家往生」並不是真正的善終。

黃勝堅指出,居家安寧讓生命末期病人返家後,依然能得到專業醫療團隊照顧與指導,讓病人在家善終,甚至到親人過世後的心理輔導。他坦言,剛開始推動也曾面臨醫護人員的反彈與消極抵抗,但當醫師實際走進病患家中,才發現社會角落許多弱勢族群是「躲起來」,因為行動不便或長期臥床而無法自行就醫,只有看見他們的生活環境,才能體會就醫難處。

黃勝堅分享有位年約50多歲的中風患者,15年來竟然不曾走出家門,因為居住的地方沒有電梯,上下樓不方便又沒有人照料,只能每天坐在房間看著外面,後來透過居家醫療,由照護人員揹下樓,才有機會看到外面的世界,這讓照護人員深受感動,「資金、高科技的醫療比不上,但我們人與人之間的穿透力是最強的」。

專業團隊 精銳盡出

聯醫的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出動的醫護團隊人員,除了各科醫師外,還有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藥劑師等等,照顧2萬7000多人次,占了全台灣的十分之一。

但黃勝堅預估,台灣需要居家醫療的民眾至少10萬人,要讓醫療進到人人的家中這條路還很長,期望未來每家開業醫生診所都能就近照顧幾個案例,真正翻轉醫療文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