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5

谷關千年五葉松斷臂 民眾向市府求救

#地方 #台中 #谷關 #五葉松 #護樹

中國時報記者王文吉/台中報導

谷關五葉松巨木在4月間突然「斷臂」,斷裂面露出巨大樹洞,台中市農業局會同專家診斷,發現老樹中空腐朽,且崖邊無法施作支撐設施,建議矮化15%。但經費誰出?地方人士抨擊市府將護樹責任推給地主;農業局表示,因五葉松位於私人土地上,政府不能獨厚私人財產。

谷關五葉松巨木位於神木谷飯店庭園,高約36公尺,相當12層樓,樹圍需6人才能環抱,地方相傳樹齡逾千年。今年4月間,樹頭1根巨大枝幹不敵風雨,應聲斷裂,長約10公尺的斷木掉落大甲溪谷,樹頭露出大洞及腐朽木屑。

谷關五葉松巨木在4月21日凌晨突然「斷臂」,巨大枝幹從樹頭處斷裂,壓壞一旁鐵製欄杆。(本報資料照片)

谷關五葉松巨木在4月21日凌晨突然「斷臂」,巨大枝幹從樹頭處斷裂,壓壞一旁鐵製欄杆。(本報資料照片)

農業局邀林試所進行應力波檢測,判定樹幹腐朽程度,由於樹勢向溪側傾斜,專家憂心樹冠太重,樹根抓地力不足,建議施作支撐架,但臨溪側無支撐點,使用鋼纜拉撐固定,或可考慮將樹高矮化15%,減少樹重及風阻。

神木谷總經理羅進洲表示,五葉松位於私人土地,近日將清除樹洞及碳化改善,並投放白蟻誘劑,花費近20萬元。但專家建議進行樹體減重、樹高矮化等,工程浩大,且這棵樹是市府列管的珍貴老樹,希望市府能協助護樹。

周姓讀者不忍五葉松巨木岌岌可危,向媒體投書指出,日本「陸舟之松」五葉松樹齡約600年,日本政府移植金閣寺保護,成為著名景點。谷關五葉松逾1200年,地主要修剪都需經市府批准,如今生病了,市府卻不願撥經費治療,放任自生自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