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4

工業宅變更 有人讚有人罵

#地方 #青年 #住宅 #房產 #工業

記者謝幸恩/新北報導

雙北寸土寸金、房價水漲船高,新北市城鄉局有意將乙工變更案回饋7%建地,優先轉為社會青年住宅,紓緩居住問題。有建商樂觀其成,盼帶動下波房產熱;但也有人質疑這是變相鼓勵工業區變更,恐怕不利產業發展。

新北市青年住宅 (翻攝自新北市政府施政成果網)新北市青年住宅。(翻攝自新北市政府施政成果網)

過去不少建商投機取巧,將乙種住宅的廠房包裝成住宅出售,常有裝潢不實、二次施工等問題,市府雖可處罰6萬到30萬元罰單,但大都是消費者受害。

如果乙種工業區變更為住宅區,依法須捐贈30%公設土地、7%回饋建地,但大多數建商選擇綠美化或施作兒童公園等,未符合公益用途,實屬浪費。

如今,新北市城鄉局將工業區變更的7%回饋建地優先轉作社青住宅,首例落在新莊,9000坪的土地變更約可釋出100戶社青住宅,不少建商大表贊同。

「不失為好主意!」新莊陳姓建商表示,新北市許多土地閒置、荒廢,無論住商工混和的土地,仍有其開發條件,在程序合法、制度合理的前提下,活化7%回饋建地做社福用途,解決居住問題,業者也能從中獲得好處,一舉數得。

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莊孟翰也提到,工業宅提供「中繼性青年住宅」是不錯的方案,另可從都市更新的1.5倍容積獎勵「公共財」釋出空地,但建議市府必須權衡建商的利潤,避免成為謀取暴利、炒熱房產的工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