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98

猴年駕到 來國美館看吉祥年畫

#新奇 #猴子 #國美館 #猴年吉祥畫 #靈猴獻瑞 #西遊記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丙申猴年駕到,除了免不了說些猴子有關的吉祥話,也可來國美館看猴年吉祥畫。

陳亭萱版畫「歡歡喜喜一整年」以「猴(侯)門」等吉祥寓意,祝猴年行大運。 圖/國美館提供

在十二生肖中,是唯一與人類一樣同為靈長目的動物;牠們身手矯健、活潑且聰明伶俐。

某些國家視猴子為神、崇拜牠。如,印度史詩「羅摩衍那」中的哈奴曼,就是一隻擁有四張臉和八隻手的神猴。不少現代學者,包含中研院前院長胡適在內,都認為明代吳承恩「西遊記」裡孫悟空的原型取自哈奴曼。

「西遊記」塑造了神猴孫悟空,他由靈石孕育修鍊成神猴,拜師學仙術會七十二變;在大鬧天宮後被如來佛祖收服,後來與豬八戒、沙悟淨一起護送唐僧赴西天取經,一路斬妖除魔。在吳承恩的筆下,孫悟空是正義的化身,他的美猴王形象家喻戶曉。

中國的猴文化中,對猴子褒貶不一。戲曲學者牛川海說,陝北人形容小孩生得方正體面,多讚美「虎頭虎腦」;如果形容人長得「猴頭猴腦」,可就不妙了,這會引人聯想到賊頭賊腦。不過,猴子生性精明,絕對是聰明一族。

民間有關猴的吉祥話,極少來自對猴子本身特質的讚賞,而多來自諧音。

猴年吉祥話,多出自「猴」的諧音「侯」或「候」。「侯」象徵爵位,所以有「馬上封侯」、「早昇官侯」等年畫。「馬上封侯」畫的是一隻猴子騎在馬上,並在馬上捅蜂窩,取「蜂」的諧音「封」,以比喻「馬上封侯」。

像故宮典藏的清代沈銓的「蜂猴圖」,畫的是一隻猴子在樹上捅蜂窩,另有兩隻猴子在樹下觀望,情節緊張有趣。蜂、猴的諧音帶來的吉祥寓意,是沈銓特別喜愛的題材。不過目前未展出。

有些年畫描繪猴子爬楓樹去搆樹上的卦印,取「封官授印」、「早昇官猴」的寓意。另有些地方上喜愛以「石猴」做為相贈親友的年節賀禮,是以「石猴」的諧音「時候」,意味時來運轉的吉兆。

台語及廣東話裡也有與「猴」相關的吉祥話,如台語的「猴讀冊」(會讀書),及「金猴運」(真好運);廣東話的「猴塞雷」(好犀利)。

國立台灣美術館目前正展出「靈猴獻瑞」猴年年畫特展,呈現猴年版印年畫徵件優勝者的作品。別出心裁,賦予猴子吉祥寓意。

其中,首獎得主陳亭萱的「歡歡喜喜一整年」,以代表吉祥富貴的「金猴」,加入現代逗趣的元素─春猴用樹葉遮「驚蟄」春雨、夏猴吃冰消暑、秋猴趁天涼嬉戲、冬猴變裝雪人並泡湯驅寒。畫面中也加入代表官運的「侯(猴)門」,及象徵長壽與子孫滿堂的「仙桃樹」。寓意只要心中自在不煩亂,猴年每一天都是可以享受生活的好時節。更多猴年版畫,都匯聚在國美館,將展至三月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