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37

台電3年210億 彰火轉型太陽能電廠

#政策 #台電 #太陽光電板 #火力發電 #彰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電昨天宣布,到二○二○年前,將投入兩百一十億元,推五項太陽光電短期計畫。其中令人矚目的是,「核三養綠、彰火轉綠」,核三廠模擬訓練中心大樓屋頂將裝設太陽光電板;經歷十多年爭議都無法通過環評的彰濱工業區火力電廠也將改作全台最大的太陽光電廠。

圖為台電后里超高壓變電所屋頂太陽光電系統。圖/台電提供

台電已提出太陽光電二期、三期、四期、五期,以及PV-ESCO等五項計畫,分別在彰火預定地、鹽業用地、自有土地或建物(例如核三廠模擬訓練中心大樓)屋頂、水庫等等興建太陽能發電系統。

環保署去年退回台電彰工火力電廠開發案,為了配合政府發展再生能源,台電決定將彰火廠建成全台灣最大的地面型太陽能電廠,占地一百卅公頃,預計二○二○年前完工,年發電量可達一點三億度電。

台電再生處副處長李文彬表示,彰火預定地面積共約一百五十二公頃,台電將改為多功能用途,目前已規畫了四種用途,除了大部分面積興建地面型太陽能電廠,另外有約十公頃的土地用來興建離岸風電上岸併入供電系統的升壓站;四公頃土地保留做為碳捕捉與貯存技術試驗中心;以及安裝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

另外,台電昨天表示,台南鹽灘地輸電系統較不完整,台電將在當地向國產署承租三百公頃土地,設置輸電系統並設置太陽光電,預算一百卅億元,預計二○二○年完工。台電盼能建成結合發電廠、生態、人文景觀「三合一」的指標性電廠。

台電還將啟動「光明頂」計畫,盤點民眾住家屋頂,利用PV-ESCO的模式招標委外經營,能源服務商可以申請能源局躉購費率。

台電也已選定八座水庫,包括台灣本島的寶山、永和山、蘭潭、仁義潭、鳳山水庫五座水庫,以及澎湖的成功、興仁、東衛等三座水庫架設太陽能電板,投資十億元與台水公司合建浮動式太陽能電板,稱為「水上漂」計畫。

台電統計,昨天上午十一點卅五分,全台用電量達到三千四百○一點一萬瓩,僅次於前天,創今年用電第二高。備轉容量率約百分之四點七七,備轉容量約一百六十二點三萬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