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2

減空汙、穩電價…備轉容量率 台電研議降至6%

#賴清德 #台電 #政策 #核電 #火力發電

聯合報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訂下二○一九年備轉容量率百分之十的目標,不過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天表示,備轉容量百分之十「火力全開」熱機,比率實在太高,可以調整為百分之六熱機、百分之四冷機狀態。這代表在相同標準下,未來已熱機待命的備轉容量率將由目前的百分之十降至百分之六。

此外,經濟部一月底將公布最新能源政策,楊偉甫對此表示,能源配比更動只是台電作業方式不同,對台電較大的影響則是機組何時除役,台電已經把全台所有核電廠資料交給經濟部,經濟部正在進行盤點,台電會全力配合經濟部。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8日表示,備轉容量10%「火力全開」熱機比率太高,可以調整為6%熱機、4%冷機狀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楊偉甫說,過去習慣備轉容量全數熱機,但達到今年百分之十備轉容量率的目標後,若「火力全開」熱機,不僅部分運轉燃料成本會被浪費,對空汙也會造成一定影響,因此為控制成本、穩定電價,他期望以百分之六熱機、百分之四冷機為目標,改變備轉機組全數熱機的慣例。

他指出,冷機是指機組可以調度,只是尚未點火;若要調度,需要時間暖機,約幾個小時就可以發電。而熱機與冷機差別在於調度時間。

不過,楊偉甫說,構想尚未上報經濟部及行政院,主要是有部分學者提出此建言,因此台電內部正在討論中。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說,待台電正式呈報經濟部,會請能源局邀請學者專家進行評估與討論,確認可行性與合理性,目前尚未拿到具體資料,何時有定論都無法確定。

中央大學教授梁啟源指出,從過去經驗來看,備轉容量率百分之十、備用容量率百分之十五有其必要性,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供需預測失衡,供給太低、需求成長太快,政府規畫太過樂觀。

根據行政院先前規畫,預計備轉容量率將在今年達到百分之十的目標,備用容量率則為百分之十五。百分之六的備轉容量率約兩千萬瓩發電量,幾乎等於四部舊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百分之四的備轉容量率約一二〇萬到一三〇萬瓩。楊偉甫說,不論備轉容量熱機比率為多少,一定會維持百分之十的備轉容量率,未來若再生能源加入供電比率提升,也可彈性調整熱機比率高於百分之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