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台東焚化廠遭疑偷燒 環保局:暖爐啦

#地方 #政策 #垃圾焚化爐
中國時報記者蔡旻妤/台東報導
 
興建16年從未啟用的台東垃圾焚化爐目前仍在維修,近日卻被民眾發現煙囪開始冒出陣陣白煙,質疑已提前啟用,憂心造成環境汙染。台東縣環保局澄清是因加熱爐體產生水蒸氣,更首度鬆口2月8日將正式單爐試燒、7月試營運,另承諾將規畫地方回饋制度。
 
2月試燒 7月試營運
 
外縣市不再代燒垃圾,加上掩埋場飽和,台東縣府花19.6億元買回垃圾焚化爐,經台東縣議會通過,預計整修後重新啟爐。

 

台東民眾近日發現尚未正式啟用的焚化爐一到晚上就冒出陣陣白煙,質疑提前啟用。(台東縣府提供/蔡旻妤台東傳真)
台東民眾近日發現尚未正式啟用的焚化爐一到晚上就冒出陣陣白煙,質疑提前啟用。(台東縣府提供/蔡旻妤台東傳真)

 

但住在垃圾焚化廠周邊民眾指出,最近一到晚上煙囪就冒出冉冉白煙,疑似已經啟用,「白天都沒有冒白煙,為什麼晚上就有?」鄰近陳姓居民質疑環保局已開始偷燒垃圾,當下雖未聞到怪味,就怕危及健康或汙染環境。
 
測試運作 產生水蒸氣
 
對此,台東縣環保局澄清,為了確保設備運作正常,近期廠區都在測試階段,其中包括暖爐的運作,而暖爐需要冷卻水設備,自然產生白色的水蒸氣,請民眾不必恐慌。目前維修進度已逾9成,將於2月8日正式單爐測試試燒,若順利7月將正式進行為期2年的試營運。
 
空汙監督 著手擬定中
 
外界反對焚化爐啟用後代燒外縣市垃圾,環保局長郭建成指出,垃圾焚化爐每日共可處理260噸垃圾,而全縣垃圾含事業廢棄物,單月垃圾量約3500噸,加上各鄉鎮掩埋場早已飽和,未來會將垃圾挖出來焚燒去化,無需替外縣市燒垃圾。
 
居民認為,焚化廠一旦開始試燒垃圾,就會產生空氣汙染,人和農作物都會受影響,要求成立監督委員會。環保局則強調,目前已著手擬定,成員將納入相關民意代表、專家學者等,也會在煙囪口設置連續自動監測空氣設施,即時在看板或網路公布監測數據。
 
此外,縣府也提出每燒1公噸垃圾回饋200元,補助全台東市民的水電費,離焚化廠最近的豐谷、豐里,豐盛、豐原等4里則每年各可獲得上百萬元回饋金,用於環境美化、公共設施的興建及維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