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3

提振景氣方案 國發基金挹注10億創新創業

#政策 #創新創業 #激勵計畫 #提振景氣 #發明展 #國發基金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創新經濟近年被列為政府施政重點,行政院上午提出提振景氣方案,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成為一大亮點。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表示,我國每年在世界三大發明展奪下逾200面獎牌,希望把創新動能引導到創業,讓創業家從「零(學研)」到「一(市場)」。

(圖/好房資料中心)

創新創業共四分階段: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技術入股課稅合理化、創業天使計畫、訂定「創業 (櫃)板」上櫃準則,分由國科會、財政部、經建會、金管會負責,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天使計畫預計5年投入新台幣13.5億元。

創新到創業計畫,由國科會及企業贊助,每年投入7000萬元,甄選創新團隊,進行業師輔導,再決選8至12個創業團隊,各200萬元創業金。預期每年將培植至少3家具競爭力新創公司,並讓至少8項創新科技原型得以實現。但創新創業成功不易,一旦技術入股又要課以高額稅金。第二階段推動技術入股合理化,放寬技術作價成本計算範圍,增加創業誘因。

公司成型後,第三階段創業天使計畫,則由國發基金挹注10億元成立基金,每年遴選約6家初創事業,依計畫規模提供資金協助,預估將創造千個就業機會。並建立回饋機制,希望輔導有成的青年創業家回饋該基金,能有活水湧去推動。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說,「人是英雄錢是膽」,該計畫不限學研界,只要有創意都是協助對象。

最後一階段則是訂定「創業 (櫃)板」上櫃準則,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說,企業需長時間經營,才能達上櫃標準,但很多中小企業展業過程需要募集資金,朝向有效降低上櫃標準,協助發展中企業透過資本市場募得資金,至於細節,櫃買中心仍在規劃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