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

綠帶改名鐵道街 挨批一意孤行

#地方 #政策 #交通 #鐵路 #鐵道園區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高雄市區鐵路完成地下化,沿線鐵道園區變綠帶,市府整編門牌,居民對新路名「鐵道街」有意見,認為音似「剃刀街」不吉利,陸續引發三民、苓雅與鳳山三地居民反彈,批市府一意孤行。民政局表示,經歷這次紛擾,未來考慮由住民直接表決或網路投票,完全取決於民意。
 
鐵道綠園道全長15.37公里,從左營、鼓山、三民、苓雅至鳳山,預計今年6月底前全線通車。市府核定三民、苓雅、鳳山兩側新闢道路命名為鐵道街、鐵道一至三街,年初展開門牌整編作業。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沿線不少住家門牌重新整編,正義車站附近有居民反對更名。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沿線不少住家門牌重新整編,正義車站附近有居民反對更名。記者徐白櫻/攝影
 
三民區恆豐街居民認為鐵道兩字諧音不祥,3月間發起抗議行動,連署拒絕更名為鐵道三街。立業里長陳姵羽說,閩南語念起來像「剃刀」,老一輩有忌諱,希望沿用具有歷史意義的舊名。
 
鳳山區部分,文福里、忠孝里也發動連署,反對將文福街、文化西路巷道改成鐵道街,目前連署已過半數門檻,居民想更名為「文享街」,象徵兼愛與包容。另,苓雅區308巷(正義車站附近)有37戶,其中32戶認為更名帶來不便,已啟動連署。
 
議員黃文益在議會質詢指出,路名變更過程缺少居民參與,衍生民怨與困擾。議員黃香菽也接獲陳情,她說,名稱制定過程是市府邀里長開會,直接提供名稱詢問大家意見,並不是問要不要改名。兩人皆認為應擴大公民參與,以居民意見優先。
 
法制局指出,園道非計畫道路,命名權由市府發動,民主意識高漲,有必要傾聽地方聲音。民政局戶籍行政科表示,命名過程符合規定,恆豐街住戶連署沒有過半,僅約四分之一居民主張改回原名,無法跨過更名門檻,三民區、苓雅區多數住戶已進行換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