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28

「稀有」居服員 找到真幸福

#地方 #失智老人 #失能老人 #居服員 #高齡化社會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國內目前有近46萬的失智、失能老人,卻僅有2萬多名的本國居服員,人員嚴重不足。5月下旬通過的「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則為高齡化社會的台灣帶來了一線希望,然而我們仍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居服員的行列。〈長情的告白〉系列報導,將為您解開「居家照顧服務員」的神聖面紗,讓26位居服員陪伴與愛的故事,帶給您不僅是滿滿的感動,還有更多的信任與鼓勵。

嘉義市黃資博受到同為居家照顧服務員的母親劉阿瑟鼓勵,年僅28歲即投入居服員,在年齡偏中、高層的照服團隊裡堪稱「稀有居服員」,5年來服務超過50位身障長輩,找到過去不曾思索過的「服務」價值所在,如今回頭發現原來自己那麼幸福。

大學就讀工業管理,南部囝仔黃資博畢業後,先赴食品大廠學習,因緣際會來到醫院內部超商工作,每天看著面露徬徨、疲憊的病患家屬們進進出出,想安慰、幫忙,卻使不上力,28歲考慮轉換人生跑道時,媽媽劉阿瑟像料到兒子終究會走上這條路般,告訴他「你就給自己一個機會吧!」

考驗比想像還艱鉅其實黃資博一服完兵役便參加居服員訓練拿到資格,「當時年輕一心想到外面闖闖,繞了一圈回到居服員行列,考驗比想像還艱鉅」。

他接手第一個個案,是患有氣喘且住高樓的老翁,一次帶老翁散步,檢查輪椅發現忘了帶氣喘藥,兩人搭電梯折返,中途電梯突然「咚」的一聲故障吊半空,「如果阿公發現我比他緊張那就完了」,黃資博故做鎮定,一面引導長輩維持平穩呼吸,一面打電話求救,這次軟腳經驗差點讓他放棄從事居服員。

好在媽媽一路相伴,母子倆一大早騎機車各奔西東,晚間分享工作經驗並在禱告中省思每場遭遇的意義,茁壯成真正的大人。

現被派入偏鄉服務長輩的他,漫長車程後得抖擻精神開工,從俐落地理髮、剪指甲,隨時摸手察看阿公會不會冷?細心、敬業讓被他服務的長輩對他疼入心。

細心、敬業服務偏鄉「好在資博來幫我洗澡,不然這大熱天誰敢靠近我?」因臥床包尿布而脾氣暴躁的阿公,在資博到來後,身心煎熬有了出口,短短1個月,臉上線條變得柔和許多。

工作上手後,考驗還沒結束,黃資博2年前一如往常到熟識阿公家,突然被他太太指著鼻子大罵小偷,質疑他趁工作時翻包偷錢還到處向鄰居講壞話,黃好言溝通仍無法解開老太太心結,最後透過督導員向家屬溝通,才發現原來是老太太沒有按時服用精神藥物所致。

有什麼比這更幸福走過黑暗角落、遍覽種種家庭困境,也曾處理獨居老人亡故,黃資博回頭看,他有媽媽一起照料精障父,一家人感情融洽、經濟無虞,還能為他人奉獻心力,「一句簡單謝謝、擱再來喔,就能讓我重獲面對人生的勇氣,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幸福?」

中時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台北市東華扶輪社、中視愛心基金會合作,推出「〈長情的告白〉系列報導」,每周日刊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