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053

建商私下嫌「交屋好麻煩」 客戶從嚴把關天經地義

#多空 #建商 #交屋 #剛性需求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

這3年房地產市場比較低迷,接觸很多建商、代銷業者,大老闆、小主管的口中,都談到全台灣各都各縣市,現在都是「剛需」當道,亦即剛性需求當道,低單、低總的小宅,賣相最好;不過,建商私下在聊的悄悄話,其實是「交屋好麻煩」。

交屋,對於買房子的人、或建商來說,都是一件大事,也是最重要、最複雜的一段程序。過去在景氣大多頭、房價持續狂飆的時期,豪宅富豪、經驗老道的投資客、自住客,是呈三分天下的態勢,前二者交屋最爽快,甚至投資客普遍都期待愈早交屋愈好。

客戶交屋驗屋,一律從嚴把關,這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之事。(好房資料中心) 驗屋 合宜宅  浮洲

不過,2015年景氣從高峰反轉,這兩年最常聽到建商私下在聊的悄悄話,是交屋愈來愈麻煩。尤其近年首購強勢當道,針對首次購屋客戶的交屋大事,務必要作得非常細膩、服務滿分,如果順利、客戶問題也是千奇百怪無奇不有,如果不順利、那麼過程就是用麻煩來形容。

例如要測試洗手檯、浴缸的溢水孔、止水塞,是否正常溢水、止水;測試浴室、廚房的地板是否作好洩水坡度、排水功能正常;打開浴、廚水龍頭5~10分鐘,測試水流是否正常;窗框、門片烤漆是否刮傷;甚至還有人自備紅外線垂直水平儀,測試牆面、窗框、樑柱等,是否平整。

另外,也有些年輕小家庭客層,會帶不同長輩來進行驗屋,經常發生的爭議是為了有沒有瓦斯爐、或是瓦斯爐的火力太小、不夠熱…而爭議不休;有時候,驗屋可能下午2點到晚上7點,都還驗不完,最後滿屋子都被貼上貼紙。不過,有時也會碰到奧客行徑,交屋入住一星期了,才說浴缸有刮傷、需要換全新。所以,交屋好麻煩。這些話,都是建商不能對外公開說的悄悄話。

話說回來,建築業半世紀以來都是資本額低門檻、又沒有母法可規範的行業,全台1萬多家大大小小素質良莠不齊的建商充斥,在預售制度施行下,購屋糾紛不斷,施工品質不一,因此造成長久以來消費者對於建商無法充份信任,毋怪乎還有很多客戶會使用LINE群組,進行集體驗屋、交屋,善用團結力量大的優勢,確保自身權益,因此坊間自然衍生出許多預售屋交屋攻略的「潛規則」,客戶交屋驗屋,一律從嚴把關,這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之事。就是有些建商房子蓋得不夠到位,才會讓交屋大事被嫌麻煩,這才是建商應自我省思之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