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56

公告地價離譜到爆! 希臘惡夢朝我們逼進

#政策 #地價 #房屋稅 #囤房稅 #巢運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巢運團體表示,希臘政府爆發債務危機,全民共擔苦果,同樣的噩夢也正在朝我們逼近 。政府需強化財政紀律,面對房地產稅制存在嚴重不公平的現象,已阻礙財政健全。相較於對薪資所得課稅涓滴不漏,政府放任房地財產持有與交易稅負長年扭曲。
 
地價稅11月1日起開徵。 本報系資料庫
 
巢運表示,房地產稅制在稅基與稅率均嚴重不合理,又以稅基問題最為關鍵。虛假的公告地價與現值,造成房地產的課稅基礎(稅基)過低,造成100年的整體實質房屋稅率千分之4.2、土地稅率千分之2.5的現象。
 
以台北市萬華區的直興段二小段241~270地號為例,該地段近期成交案例的價格為每坪2,793,620元,然而該地段的公告現值最高僅680,992元,只有市價的24.38%;公告地價更是離譜,最高也不過172,562元,僅是市價的6.18%! 巢運批評,政府藉口繁榮房地產市場,濫建公共建設以開發「好地段」,卻又因房地稅基過低,讓公共支出得不到相應的回收。不公平的房地產稅制,只是讓多數民眾承擔不合理的稅負與浪費公帑後遺留的債務。
 
巢運要求,繼房地交易所得稅改(房地合一稅)後,政府要把握今年是地方政府3年1度重新規定地價的時機,從持有稅的「稅基合理評估」展開整體的稅制改革。
 
巢運提出,地方政府應合理提高公告地價與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與公告土地現值等稅基評估長年受到政治力扭曲,內政部地政司雖承認公告地價是正常交易價格的20%,但卻說公告現值已達到市價九成,是嚴重灌水後的數據。
 
要讓地價評定如實反映納稅人的經濟能力與房地使用狀況,巢運認為,不能只是被動按照市價平均漲幅來調整,而是透過稅基的合理評估,提高過度被低估的稅基,才能翻轉畸形的租稅負擔結構。
 
巢運指出,地價長期被賦予各種「選票責任」,導致地價評定無法準確反映市價。各方非專業代表(尤其是民意代表)應退出地價評議委員會,讓地價評定回歸專業,「讓地價的歸實價,稅負的歸政府」。地價稅該課多少、社會福利身分該如何認定等等,請政府不要逃避責任。
 
不僅地方政府要負起稅基合理化的重責,巢運認為,中央也要負起徹底檢討房地相關稅法的責任,讓房地產的稅收結構能夠反映公平正義(重視地方差異、自住輕稅與多屋囤房重稅)。同時透過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刺激地方政府提高土地現值以搶收增值稅;也可透過統籌分配等政策手段,支持地方政府排除民意的關說,正視嚴峻的財政問題。
 
巢運要求,總統候選人承諾當選後持續推動房地稅制改革、敦促所屬政黨的執政縣市共同負起稅制合理化的責任。臺北市去年開徵囤房稅,開出地方房地稅改第一槍,希望其他地方政府也順勢乘風破浪。我們再次呼籲中央、地方政府與各政黨同心協力,讓稅基回歸合理評估,否則「增稅救財政」將無從談起。
 
巢運表示,未來會繼續集結社會共識,持續為房地稅制正義發聲,更會緊盯到底有誰阻擋稅制合理化、妨礙財政健全化的關鍵改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