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623

老屋帶衰房市!六都「地雷區」浮出…專家:挑「這款」沒毛病

#中古 #老屋 #公寓 #高房價 #屋齡 #老宅 #房屋稅 #透天 #新北投站 #士林區 #社子 #文山區 #萬華區 #龍山寺 #大同區 #萬里 #石門 #金山 #烏來 #學甲區 #關廟區 #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高房價讓人壓力山大!因此導致民眾購買力不斷被壓縮,平均屋齡只能越買越老,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全台2022年第4季屋齡,逾30年老屋,全國占比達50.99%;六都中又以台北市最老,住宅平均屋齡36.97年,屋齡超過30年以上建物更佔全市71.84%,老宅問題著實令人堪憂。
 
統計顯示,截至去年第4季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為906萬9,989宅,全國住宅平均屋齡32年,屋齡逾30年老屋佔比50.99%,等於全台每兩間房屋就有一間屋齡超過30年;且六都中,50年以上老屋有有56萬5,707宅,其中又以台北市12萬3,638宅,佔全市比率13.7%為最高。
高房價讓人壓力山大!因此導致民眾購買力不斷被壓縮,平均屋齡只能越買越老。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公寓、中古屋、老屋、老房。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另外,新北市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168萬583宅為六都中最多,平均屋齡30.58年、台北市平均屋齡36.97年、台中市29.12年、台南市33.64年、高雄市32.48年。而其中平均屋齡較年輕的縣市,包含新竹縣26.93年、新竹市27.74年以及桃園市27.07年。
 
內政部表示,桃園市因近期較多重大公共建設,例如:航空城、捷運軌道建設,以及企業在園區設廠、物流業進駐布局的等多重因素,吸引國內建商投資興建住宅,使得桃園市住宅平均屋齡僅27.07年。而新北市和台中市兩都雖然有許多老屋,但近幾年陸續推出新建案,因此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住宅仍維持在五成以內,至於台南市及高雄市整體老宅的比率仍偏高。
 
對於全台老屋爆量的慘況,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分析,以台北市為例,老屋多為長期不爭事實,雖出於土地價值高,工作機會多,地狹人稠以及投資潮盛、房屋量體供需失衡等多重因素下,蛋黃區塊尚不至於因為屋齡老而撼動房價,不過陳炳辰強調,不少老宅區塊都面臨毫無增值性的窘況,甚至帶衰區域房市,像是新北投站周邊、士林區的社子、文山區、萬華區的龍山寺、大同區等處都有不少老屋太多的區塊,區域房價長期走低,不見得因為台北市門牌而吃香。
 
陳炳辰指出,若非具備開發的地帶,即便為六都直轄縣市也都難有新屋大樓,就算新北市也有如萬里、石門、金山、貢寮、烏來等等,或是桃園市復興區均可能難有新案,進而呈現屋齡老化的情況,而沒有居住、辦公、店面等房產價值,就等於去了一大半的發展可能性。因此老屋得具備出租價值或位在精華地段,又或是重劃區規劃、都更議題,否則未來確實相較悲觀,也沒有可期待空間,反而影響整體市容。
 
陳炳辰補充,台南市住宅也有偏老現象,不乏山區郊野,大概在學甲區可能會有沾光南科的區域房市,而這些區域若為透天新案,也會有接近千萬元的可能性,像是關廟區,至於其他區塊透天新案則來到五、六百萬,會與中古屋有三四成的落差,買盤除了在地人,也會有因為價位相較偏低而買進的外來投資客,但整體來說都與房市熱區天差地遠。
 
房產專家胡偉良也建議,若想購買老宅,最好挑選「老破小」,避開「老破大」的物件,胡偉良解釋,「老破小」是指地段比較好,但屬於老區,屋齡較老、房子較破、面積較小,這類物件特點是生活機能的便利性佳,抗跌性好,但舒適性會較差。由於房子老舊,除了土地價值之外,建物本身價值不高,甚至沒有價值可言,且因為老舊區域,要完全改建困難性也高,沒有太大的增值空間,但因具備地段優勢,決定了這類房子沒什麼太大風險;但「老破大」就不一定了,大的老房子總價太貴,反而會放大「老」和「破」的缺點,除非有改建的可能,否則只有降價才能賣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