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06

房市熱狂蓋大樓 恐危及台中地下水層

#地方 #超抽地下水 #地下水 #大樓 #房地產 #不動產 #建築工程 #石岡水壩

記者張明慧、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市近年房地產發展迅速,大量興建超高大樓的結果,就是深挖地下室、超抽地下水,尤以西、南屯最嚴重;台灣生態學會昨憂心指出,據統計中市建築工程耗損的地下水,每年可達96座石岡水壩蓄水量,恐已危及地下水層。

「台中市府缺乏遠見任由大肆開挖,只會禍及子孫!」市議員黃錫嘉說,超抽地下水會造成地層下陷,讓水質鹽化、排水系統失調,還可能因此發生房屋傾塌災害,「怎能為這一代的方便,濫耗資源?」

西南屯的議員楊正中也認為,此舉讓中市地下水文改變,恐使已存在的水湳機場汙染更快速流動,重金屬危害會遍及市區地下水層,非常嚴重。

中市都市發展局統計,2007到2012年興建不少超高大樓,共1202件,總抽水量達到5億4205萬噸,其中以西屯、南屯最多,多數在俗稱的「七期」,光該區開挖地下室達624件,總抽水量3億4千多萬噸;其次是南區和西區,大里也有逐年上升情況。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指出,中市總建築工程的地下室開挖抽水量每年平均達1億800萬噸,這樣的水量是0.56座德基水庫,96座石岡水壩,以台灣每人每日需水量352公升計算,可供84萬3千人使用長達1年,但卻被抽排後,直接流入溝渠浪費。

他痛批這些大型建案根本是「吸水怪獸」,迅速且集中將某地區的地下水抽乾,會讓地下水層出現嚴重不平衡狀態。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副教授楊國楨也擔心超抽會出現地下水層大擾動,因此快速流動,汙染迅速擴張,水層變化產生的影響。

黃錫嘉和環保團體認為市府不能坐視不理,建議建立管控機制,同區開發案抽水量要有總量管制,以免地下水「只出不進」,危害地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