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9

高鐵沿線推旱作 防地層下陷

#地方 #雲林高鐵 #超抽地下水 #地層下陷

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為預防雲林地層持續下陷,危及高鐵結構及行車安全,農糧署鼓勵高鐵沿線農民多多種植抗旱作物,不但提出轉作有機每公頃補助5000元,對於節水、水質處理及液肥灌溉系統等設施都補助70%。只需水稻1/4灌溉水的大豆最被看好。

虎尾、土庫、元長、西螺、北港、二崙等高鐵沿線地層下陷嚴重,縣府陸續封除地下水井阻陷,農糧署也祭出省水節能高補助政策,將軌道左右各1.5公里、共8000公頃打造成一條節水、節能的農業黃金廊道。

縣農業處長張世忠指出,包括食用及飼料,台灣每年約進口230萬公噸大豆(熟成毛豆),其中自給生產7萬公噸毛豆,產值高達18億元,泰半外銷,足見國內大豆消費量和生產量都不小,如果好好推展種植,內外需求都可觀。

張世忠表示,黃金廊道首推有機種植,若通過驗證,每公頃補助5000元經營費用,栽植抗旱的花生、地瓜、玉米等作物,補助70%節水管路設施、水質處理與液肥灌溉系統設備費。

農業處副處長許永瑜說,種有機大豆只需水稻1/4灌溉水,全縣目前種了近30公頃,對節水及減緩大豆進口依賴大有助益。為推廣大豆,土庫成立雲林縣首座大豆屋,除陳列不同品種大豆,與種植及加工、料理等相關書籍、資訊外,也成為教學及分享場域,幕後推手「雙林」林正清和林忠義,希望振興大豆文化,以開創大豆新局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