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091

大陸2000億銀彈發射 他嘆台灣贏面只剩這件事…

#政策 #大陸 #2千億 #創業基金 #低薪 #年輕人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中國大陸準備2千億的銀彈對準台灣,低薪、高房價又少子化的台灣還有贏面可言嗎?商業週刊報導,中國大陸為吸引台灣青年人才到大陸創業,送房、送車、送辦公室,甚至給百萬創業基金。在大陸工作多年的台商表示,因為這些利益到大陸工作有收獲也有風險,但最感嘆的是對大陸人而言,恐怕只有台灣只有「養老」這件事情佔上風了。
 
大陸準備2千億銀彈吸引台灣青年,台商嘆台灣贏面只剩「養老」了。(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商業週刊報導,中國大陸準備了2千億台幣,啟動兩岸史上規模最大契作案,主要就是吸引台灣20歲到40歲之間的青壯年人才,光東莞市政府就準備了人民幣5千萬(約新台幣2億5千萬元)的「台灣青年創業基金」,只要赴當地創業,他們提供「免費辦公室、公寓,並附贈新台幣一百萬元創業基金,免還」。
 
相對於台灣目前年輕人的薪資狀態,根據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發布最新調查,7成大學畢業生第1份全職工作,月薪低於3萬;根據勞動部統計,大學畢業平均薪資不到28K,再加上物價、房價高漲,中國大陸所提供的種種優渥條件,的確具強大吸引力。
 
在大陸工作多年的李姓台商表示,目前到大陸工作的平均薪資是台灣薪水的2倍,想用「銀彈」代替「飛彈」收買台灣年輕人,也是好幾年前就開始討論的政策。不過,他也表示,台灣年輕人還是要小心「免錢的最貴」,他說當地薪水雖然優渥,但是工作未達績效,扣薪狀況也很嚴重,「有人曾經被扣到月薪只有幾千塊台幣」,甚至有人一年只休假大年初一那一天,其餘時間每天工作15小時;滿心期待到大陸淘寶,卻鎩羽而歸的大有人在。
 
至於面對大陸準備的2千億銀彈,台灣的贏面到底在哪?李姓台商說,論生活環境跟人文習慣,當然還是台灣好,只不過感傷的是,跟大陸的同仁談到台灣,雖然他們口口聲聲說喜歡台灣,但也很刺耳的表示,台灣不是個拚事業的地方,倒是一個退休養老的好去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