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309

房價過熱要到頂了?他勸先做「這件事」 內行人反嘆:得花更多錢買房

#房價 #房市 #買房 #通膨 #多空 #預售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台灣房價在去年一整年宛如「失速列車」般瘋狂上漲,讓不少購屋族都擔心「現在不買以後會更貴」紛紛搶進房市,不過在近期一連串打炒房措施之下,房市似乎漸漸轉向觀望,也有網友認為,房市過熱的現象很快就會到達頂端。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討論台灣房價未來走勢,原PO認為,台灣房價上漲主因是吃到中美貿易戰跟新冠肺炎的疫情紅利,但隨之而來的供應鏈影響造成通膨,幾乎所有經濟預測都轉向悲觀,台灣所吃到的紅利已「差不多了」,認為這幾年房市過熱也會很快觸頂。
 

 

房市過熱要到頂了?有網友認為現在買房可以再多等等。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專家表示,尤其中南部不少蛋白區的預售案多是炒作起來的 ,當市場一降溫,就會現原形;且議價率可能漸提高,房價漸趨緩和甚至下跌。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原PO指出,房價上漲是階梯式,目前房價已經接近階梯上原,因此也不需急著買房,若沒有好價格就在多存幾年錢「反正價格差不多就在那裡,多存點錢、多看看,也沒什麼損失,搞不好下一個經濟下行的循環,可以買到好的物件也說不定」。
 
內行人卻點出原PO想法的兩大誤區,第一點是「不動產慣性很大,變化很緩慢」,最能帶動房價變化的就屬預售屋,只要觀察預售屋新案開價,若呈現「一案疊一案」,價格仍在往上拉,就無需思考房價停滯的問題。
 
若預售最新案價格停滯,屋齡10年上下的中古屋要反應出停滯價格也需要1年左右的時間,若鎖定的是這類物件,又找不到喜歡的房子,確實可以慢慢等,但若想買20年以上的中古屋,會需要更久的時間來反應停滯價格,有需求的人「能買還是早點買」。
 
內行人進一步指出原PO的另一錯誤,在於僅看整體趨勢而忽略房市的區域性。舉例來說,2016年房市普遍呈現橫向盤整的停滯狀態,但台南在南科議題帶動下仍然緩慢成長「分析了一堆經濟理論說要停滯,結果你人在台南,到頭來還是要花更多錢去買房子,變成『你自己知道的笑話』」。
 
房產專家、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指出,根據過去30年的全球實證經驗顯示,房價的上漲率始終都是超過通貨膨脹率的,2020年爆發全球疫情,隨後在缺工、貨運阻塞的情況下,全球各地幾乎都出現嚴重的通膨現象,美國通膨率也已經超過8.5%,很多專家預測世界將「持續長期處在通貨膨脹狀態」。而從長週期的實證經驗來看,房地產增值性都是跑贏通貨膨脹。
 
胡偉良認為,在民眾買房抗通膨的心理下,再加上新房的興建成本,建築原物料成本上漲、人工、土地短缺的長期趨勢環境下,房價走揚的情勢將很難改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