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1

基金定期定額 每月吸金30億

#基金 #台股 #定期定額 #理財 #地方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國人投資共同基金時,定期定額已成為普遍採用的投資策略。統計顯示,單是由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國人每個月投入的金額超過新台幣30億元,主要的投資標的為股票型基金,以台股基金、中國股票基金與大中華基金最受歡迎。

 

另外,債券型基金與貨幣型基金也愈來愈受投資人歡迎;ETF連結基金雖然才剛問世,但成長力道可觀。

國人投資共同基金時,定期定額已成為普遍採用的投資策略。圖/聯合報資料照國人投資共同基金時,定期定額已成為普遍採用的投資策略。圖/聯合報資料照

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十年來,國人每月定期定額扣款投信發行基金的金額都超過30億元。以今年9月來說,雖然國際金融市場大幅動盪,但當月國人定期定額扣款投信基金的金額仍有30.2億元。當月定期定額人數則超過42.6萬,平均每人每月投入7000元在國內投信基金。

 

至於定期定額扣款的標的,純股票型基金仍為最大宗,約占84%,其中以跨國股票型最多,再來是國內股票型基金。至於另外的16%,以貨幣市場型最多,再來是國內平衡型、高收益債券型、國外平衡型、多重資產型基金及ETF連結等。

 

以國內投信發行的純股票基金來看,台股基金仍是國人最愛的定期定額標的,陸股基金緊追其後。在十大最受歡迎的定期定額扣款基金中,有六檔是台股基金,三檔是中國A股或中概股基金。

 

在台股基金中,統一大滿貫基金是多年的定期定額冠軍,每月定期定額高達8700萬元;在中國基金中,以復華中國新經濟A股基金最受歡迎,每月定期定額達610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台股加權指數今年大部分時間都在萬點之上,但台股基金的規模並沒有因此增加。在十年前的2009年9月,台股基金規模仍有3700多億元,但十年後反而規模腰斬,只剩下1785億元。每月定期定額扣款台股基金金額雖然沒有大幅減少,但也從15.7億元縮水到12億元。

 

台股共同基金規模縮小,除了投資人直接布局台股以外,ETF興起也是重要原因。到今年9月底,元大台灣50(0050)這檔ETF規模達662億元,元大台灣高股息ETF也有207億元。

 

投信投顧公會雖然沒有公布這兩檔台股ETF的定期定額資料,但從新問世的ETF連結基金來看,可以發現ETF來勢洶洶。

 

國內第一批ETF連結基金出現在今年5月底,這三檔都是台股ETF連結基金,6月時的定期定額扣款金額只有300萬元,7月激增到978萬元,8月進一步躍增到2843萬元,9月雖下滑,但仍有1958萬元。

 

在這三檔ETF連結基金中,元大台灣卓越50ETF連結基金(不配息)9月的定期定額扣款金額達877萬元,其次是元大台灣高股息ETF連結基金(不配息)的636萬元。兩檔基金的投資人每個月平均扣款金額都超過1.1萬元,高於台股基金平均的6400元、海外股票基金的6700元,充分彰顯國人對於高息股的強勁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