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0

不禁坐了!台鐵北車大廳變身「微笑大廳」 10表情超Q

#地方 #新奇 #北車 #車站 #微笑大廳 #北車大廳 #表情 #台鐵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車站大廳是否開放席地而坐,近來爭議不斷,台鐵近期內部拍板定案,不會明文規定要求禁坐,一切「回歸以往」,並將於大廳增加40張椅子,方便旅客等候,同時擬定公共空間使用辦法、將NGO團體納入短期出借作業,黑白格地板上也將出現「微笑地貼」,12日凌晨「動工」,上午6時15分完工,6時30分正式對外開放。
 
今年2月29日,受疫情影響,台鐵宣布禁止民眾在台北車站大廳席地而坐及聚會,後續擴大到全台共18個運量較大車站,租借活動一律禁止。5月中旬本報獨家揭露台鐵擬趁疫情對北車大廳實施永久禁坐令,交通部長林佳龍當時表示,希望疫情後一切如常,7月前會研擬出兩全其美的方案。
 
北車大廳的「微笑地貼」完工圖。圖/台鐵局提供
北車大廳的「微笑地貼」完工圖。圖/台鐵局提供
 
對於北車原本的「黑白大廳」,搖身一變成為「微笑大廳」,有移工直言,貼不貼地貼是其次,聽到不再禁止移工群聚覺得感動;旅客則說,北車大廳就像火車界的國門,展現多元包容對國際觀感也有加分。
 
「微笑地貼」由左腦創意創意行銷設計,台鐵美學小組拍板,材料採購花費20萬元,主要是在大廳正中間的黑色地板貼上反白笑臉,並在白色地板貼上台灣所有族群文字寫下的「微笑」,總計十種語言、十個笑臉,微笑、眨眼笑、酒窩笑、大笑等全都有,也大廳增添了不少趣味感。
 
「危機也是個轉機」,數次參與微笑地貼討論的專家表示,希望透過北車大廳爭議的解套,同時也讓世界看見台灣,地貼就是種「看得到的暗示」,象徵廣場打開,也是多元開放的暖身。
 
台鐵說,起初決定要貼的時候,內部也有聲音,深怕微笑地貼會成為當初台鐵為宣誓安全第一而購大舉購買「紅背心」翻版,淪為表象而未具有實質幫助,不過經過討論,貼上地貼動作是要告訴社會大眾,不管是反對還是贊成開放的民眾、團體,台鐵都釋出最大的誠意要做討論,也希望配合其他配套,讓大廳這個空間的使用更加完善。
 
此外,根據台鐵規畫,初步評估可在大廳咕咕鐘底下兩側牆面增加40張椅子,加上車站內原本的椅子,總數達104張。另也評估將NGO團體納入場地短期出借作業,只要符合公益性都免費。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說,幾次討論都有感受到台鐵溝通誠意,但仍希望台鐵「把開放視為一件對的事」,否則北車大廳議題會不斷重演。
 
交通部前部長陳建宇說,北車大廳可以坐的地方很少,台鐵願增加椅子是好的,也有其必要性;另也建議地方政府應該要思考,讓各地都有聚集場所,免去移工舟車勞頓,也能減緩北車大廳聚會的擁擠度。
 
中原大學較築系教授曾光宗說,車站是公共空間,本應自由開放,如果能夠回歸以往,只要在不違法前提下,讓人自然而然坐下去,就是好的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