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7

同性婚姻專法出爐 配偶合併報稅準用所得稅法

#同婚專法草案 #政策 #同婚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 #蘇貞昌

工商時報記者 彭媁琳/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21日通過保障同性婚姻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預計在5月24日施行。未來同性伴侶財產準用民法親屬編關於夫妻財產制規定,另也將準用民法以外其他法規,如所得稅法規定配偶合併申報、配偶免稅額、配偶扣除額等。

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依據大法官第748號解釋,若不能在5月24日前完成立法,同性伴侶可以直接依據民法來辦理婚姻登記,到時候法律爭議可能更大,法務部懇請立法院在5月24日前完成立法。

行政院同婚專法特色。

行政院同婚專法特色。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的專法名稱並未使用同性婚姻、同性伴侶等字眼,內容也以「雙方當事人」來取代夫妻、配偶等字眼,蔡清祥表示,名稱採取中性用語,前例有《兩公約施行法》,名稱不唐突。

法務部法律事務司長鍾瑞蘭表示,同性婚姻的財產效力,準用民法夫妻財產制規定,沒有約定的話,就是法定財產制,有約定就是分別財產制和共同財產制。

財產繼承部分,專法規定雙方當事人有相互繼承的權利,為法定繼承人,準用民法繼承編關於繼承人規定,關於配偶規定,同婚予以準用,亦即雙方有相互繼承遺產及繼留份權利,為法定繼承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