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25

太天真?租頂加違建「可領租金補貼」2慘況曝

#租售 #租金補貼 #違建 #頂加 #房東 #稅籍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今年度「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受理中,雖然政府宣導租金補貼不需房東同意,不過實務上,恐怕會造成租屋糾紛增多。以今年來說,承租沒有稅籍編號及無建物登記的房屋,也就是所謂承租違建,租金補貼採房客本人簽定切結的方式辦理,但實際卻會遇到2種窘況。
 
崔媽媽基金會指出,衍生出的第一個問題是,村里長須背負為違法建築物背書的責任,因無稅籍編號及無建物登記的房屋,原則上沒有地政及戶政單位核發的門牌,因此也不會有台水台電的帳單可供檢附,房客只能尋求承租處當地村里長簽署居住證明。
 
民眾承租沒有稅籍編號及無建物登記的房屋,今年也可申請租金補貼。示意圖/取自新北市工務局
板橋南雅東路一棟4層樓公寓,2、3樓住戶在建築物後側搭建懸空樓梯通行,有如「霍爾的移動城堡」翻版,違建搖搖欲墜嚴重影響公安。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然而沒有稅籍編號及沒有建物登記的房屋,是未取得建管單位許可興建的違法建築物,村里長簽署居住證明,恐因此背負為違法建築物背書的責任。
 
第二個問題是,未解決「房客無法得知承租處房屋稅率及建物登記用途」的問題,且檢附居住相關資料,只適用於沒有稅籍編號及沒有建物登記的房屋,對於有稅籍編號及建物登記的房屋,稅率或建物登記用途仍須符合申請辦法規定方能提出申請。
 
承租違建也可申請租金補貼。圖/取自崔媽媽基金會
承租沒有稅籍編號及無建物登記的房屋,可申請租金補貼。圖/取自崔媽媽基金會
 
崔媽媽基金會表示,雖然大部分縣市均已可於線上即時查詢有無稅籍編號(惟基隆市、彰化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無提供即時查詢,需透過財政部網站線上申請調閱,三個工作天才會得知結果),但卻無提供稅率課徵資訊及建物登記用途,房客必須詢問所有權人才能得知。
 
以今年初遭營建署要求繳回租金補貼的一件個案來說,就是房客並不知道房東有公司登記,因此房屋稅為營業用,而不符補貼資格。該位民眾詢問營建署,承辦員則回應,「申請補助前應該要去問房東有沒有營業登記」,以此案來說,與不用詢問房東、不需房東同意的宣導說法有矛盾,後續恐怕會衍生出更一些糾紛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