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5

金管會:台股最壞情況已過

#政策 #理財 #曾銘宗 #台股 #升息 #外資

記者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24日表示,外資累計淨匯入至5月達到高峰2,048億美元,之後受到美國可能升息的影響,外資開始流出,最低在9月9日來到1,941億美元、9月23日則已回升至1,948.5億美元,由於先前外資已匯出百億美元,等於預先反應美國升息、美元升值的預期,所以相信「最壞情況已經過去」。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24日表示,台股最壞情況已過。(中國時報記者鄧博仁攝)
銀行公會15日邀請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餐敘,曾銘宗面對媒體詢問,沒有回應問題,只說了「我今天沒打領帶。」(鄧博仁攝)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提案千分之3證交稅內含證所稅的修正案,目前進入為期一個月的黨團協商,對此,曾銘宗表示,目前台股還有一大不確定因素,就是證所稅,他呼籲,應儘速完成洪版證所稅修正案三讀,才能讓大戶、外資及散戶資金回流股市。

曾銘宗強調,大戶的確有化身假外資回台投資以規避證所稅的情況,若通過洪版證所稅,則內外資稅率一樣,大戶就不必化身假外資,且資金也可望回籠;另外在外資部分已有回頭跡象,散戶則也在等待美國升息、證所稅等不確定因素逐步消除後,可能投入台股,相信台股量能會逐步回復正常。

至於台股中秋可能變盤的說法,曾銘宗則駁斥,這樣的說法不完全正確,主要是這幾年中秋節後股市未必重挫,即便有,也有些是巧合。昨天下午央行宣布調降利率,對此壽險業指出,可能加速資金外流海外投資,因為國外債券利率目前仍有4.2%以上,相較之下,新台幣利率若再下降,資金留在國內投資的誘因就會減少;此外則是降息代表央行看見經濟隱憂,資本市場短期可能有回檔壓力,會視情況調節部位因應。

但壽險業者也指出,先前南韓、大陸都已降息,央行這次降息是反應與亞洲競爭國家一致性,降息可能讓新台幣相對弱勢,如果新台幣貶值,壽險業備供項下的國外股票及未避險外投資部位將產生匯兌利益,這波新台幣貶值,壽險帳上已約有400~500億元匯兌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