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1

外來種「番茄潛旋蛾」肆虐 南投仁愛鄉農災擴大

#地方 #南投 #仁愛鄉 #番茄 #番茄潛旋蛾 #農委會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入夏盛產番茄,上個月卻傳出全新外來種「番茄潛旋蛾」入侵危害,初估受害約1公頃,農委會雖緊急勘查並輔導防治,但災害持續擴大,目前受損逾5公頃,產量則恐銳減5成,受災農心血泡湯,其他農友則憂成下個受害者。
 
仁愛農會指出,「番茄潛旋蛾」是小型蛾類,原生於南美洲秘魯,現已廣泛分布於歐洲、中北美、北非、西亞、印度等地,主要危害番茄,也可危害茄子、甜椒、馬鈴薯、菸草等茄科作物,台灣過去未有發生紀錄,上個月卻發現侵台危害。
 
南投縣仁愛鄉入夏盛產番茄,卻傳出全新外來種「番茄潛旋蛾」入侵危害。圖/聯合報
南投縣仁愛鄉入夏盛產番茄,卻傳出全新外來種「番茄潛旋蛾」入侵危害。圖/聯合報
 
而上月18日接獲農民反映,植株莖葉、果實遭蛾類幼蟲啃食,導致乾枯發育不良,通報中央農業單位後,經防檢局確認是外來種「番茄潛旋蛾」,南豐、萬豐、親愛村等番茄產區均傳受害,初估受損面積約1公頃,之後便積極宣導防治。
 
只不過,近1個月的宣導防治仍持續傳出災情,據萬豐村產銷班統計,不含半網室、露天栽種,光網室受災面積就達5公頃,詳細數據仍在調查,而受蟲害侵襲的田園,就算有控制住,產量仍不免下滑2成,嚴重銳減逾7成,心血幾乎泡湯。
 
陳姓番茄農說,今年夏季牛番茄受疫情影響,每公斤平均批發價從30元跌到低於15元,本來以為已經很慘了,未料還碰上全新蟲害,不僅收支沒能打平,還要擔心接著將在7月底的冬果栽種,很怕「番茄潛旋蛾」又再次危害。
 
仁愛農會則表示,針對「番茄潛旋蛾」防治已緊急召開2次說明會,公告8種有效成份、19種農藥產品供緊急防治,並指導利用黃色黏紙、黏膠、燈光誘捕等誘捕成蟲,減少周邊環境雜草、加強清除作物殘株,多管齊下,盼防止害蟲擴散。
 
另也提醒果農加強田間巡查,若發現葉面表皮未破壞卻留下薄膜,且有大面積的窗格狀食痕,很可能就是番茄潛旋蛾幼蟲潛入葉片取食葉肉組織,而有受害狀況仍應通報,多方持續監控防治效果,以降低蟲害危害程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