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46

空汙假 來真的

#地方 #空汙 #空汙假 #二氧化碳 #毒害 #停課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指出中南部空汙嚴重,尤其細懸浮微粒(PM2.5)又常超標,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立法院會昨日通過決議,要求將空氣汙染指標納入懸浮微粒PM10及PM2.5指標,且環保署與教育部最快今年訂出務實的空汙假。

高雄重工業區,天空因大量排出二氧化碳而霧茫茫。(本報資料照片)

化醫界聯盟常務理事葉光芃表示,雲林縣旭光國小去年10月偵測到PM10大於454微克/立方公尺,已達到「毒害」程度,但學校不僅沒有停課,還讓小朋友繼續上體育課,教育部雖曾訂出PSI大於400的停課標準,但「根本是訂好看的」,不僅通報上常出現時間差,地方也沒有落實執行。

教育部民國99年訂定《各級學校因應空氣品質惡化處理措施暨緊急應變作業流程》,若汙染指標PSI逾400,地方政府即可自行宣布停課,但立委田秋堇認為,此標準太過寬鬆,應增訂PM10與PM2.5單一汙染指標,即可放「空汙假」,要求教育部應立即就空汙停課標準的指標與環保署會商,以確保學童及當地居民的健康。

環署、教部 最快今年訂出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環境及防災教育科長邱仁杰表示,教育部訂出3大原則,PSI100至299為「基本防護」,學生應帶口罩或緊閉門窗,若PSI超過300則為「緊急防護」,學校可暫停體育課等戶外活動,若PSI超過400則達「停課標準」但停課權責由縣市政府決定,教育部不會干涉。

參考國外做法 竟無前例

從99年到現在,4年來全台尚未有一個學校因空汙超標而停課。環保署監測及資訊處副處長張順欽表示,99年3月台灣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沙塵暴,從北到南全台76個測站幾乎都「破表」,有測站PSI指數超過500,但當時教育部尚未訂定「停課標準」,所以也沒有學校放假。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說,將參考國外做法,但初步瞭解全球沒有一個國家因空汙停課過,將審慎研議訂出新規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