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1

賴清德參選 引爆綠尷尬、藍焦慮

#地方 #賴清德 #總統選舉 #2020選舉

聯合報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挑戰蔡英文總統,挑動黨內敏感神經,民進黨將在登記結束後展開協調,若協調未果就進入民調初選。民進黨已啟動初選,但國民黨還在針對是否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爭論不休,基層焦慮不已,呼籲黨中央盡快決定初選規則,用公正、公開、透明的方式決定最強候選人。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稱「仍保留萬分之一機率」,還說徵召韓國瑜領表也是一種「徵召」。由於民進黨四月十七日就可確定總統提名人選,但國民黨內連要用初選或徵召都還沒確定,基層相當著急,希望黨中央盡速提名「穩贏的人」。

民進黨總統初選已經展開,蔡英文總統(前排右一起)爭取黨內提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昨天表態力挺她競選連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民進黨總統初選已經展開,蔡英文總統(前排右一起)爭取黨內提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昨天表態力挺她競選連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初選機制如何進行… 李哲華拋出另一種選項

賴清德的參選,似乎也讓國民黨中央起了微妙的化學變化。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昨天建議,在初選正式公告前,可透過協調徵得朱立倫及王金平同意,將韓國瑜納入初選機制,透過民調或黨員投票加民調,勝出者就是總統提名候選人,如此「雖無初選之名,但有初選之實」,也能順利產生最強的提名人選。

李哲華指出,去年縣市長提名時,曾在初選公告登記前經過協調,在主要參選人同意下,透過公平、公正且公開的民調方式,由民調勝出者成為最後的提名候選人。此一模式的基本精神就是以協調代替初選,如果最後勝出的是韓,韓就是最強的候選人,接受黨徵召參選總統;如果勝出的不是韓,徵召韓參選的正當性也不存在。

藍基層焦慮:別拖了,否則A咖都變B咖

李哲華強調,這是他個人建議,但身為組發會主委,他認為黨內可對此討論。他強調,若初選出線的人還要再和另外一人比民調、再徵召,難免招致外界質疑,並不適宜。

據轉述,朱立倫昨天表示,初選、徵召他都接受,但兩者不能混為一談,「不能說這是徵召式的初選,或初選式的徵召」,民進黨候選人有近九個月的時間可以競選,「黨中央不要再拖了!」

綠籌組初選協調小組 「需要老師傅出來協調」

民進黨初選已展開,為因應高難度的總統協調,黨主席卓榮泰擬籌組初選協調五人小組,「這已經不是大師兄能做的,需要老師傅才能出來協調了」。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天透過臉書表態,支持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

陳菊說,蔡總統尋求連任是理所當然,蔡總統在民進黨最低迷的時候,帶領大家走出谷底,找回台灣人民對民進黨的信心,讓民進黨再站起來。陳其邁表示,不忘初衷,為了更好的台灣,他支持蔡總統連任,在改革的道路上,一起自信前行。

不過,新潮流系進退兩難,格外尷尬,強調不放棄協調機會。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表示,登記之後仍有協調機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態支持蔡總統連任,強調是「做人的道理」;同屬新潮流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他向賴表達黨內初選仍需經協調,希望不要出現內耗。

剛訪美返國的基隆市長林右昌在美受訪時,曾表示支持蔡總統連任,昨天在臉書也「修正」為尊重黨內初選機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