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6

護魚缺利器 巡守隊裝備不足

#地方 #大湖鄉 #大窩社區 #螢火蟲 #南庄鄉 #蓬萊溪 #護魚步道

記者江詩筑/苗栗報導

大湖鄉大窩社區不只復育螢火蟲有成,也是全縣繼南庄鄉蓬萊溪護魚步道後,第二條護魚步道,成功留下原生種的台灣馬口魚、苦花仔、台灣纓口鰍、台灣石魚賓與蝦、蟹等,但社區志工巡守隊苦於裝備短缺,盼外界予以援助。

大窩文史生態協會常務監事夏壘堂指出,社區護魚巡守隊成員約有30人,護魚步道全長約6公里,平均每天要排2個人輪值上山巡視,但山區收訊不佳,手機打不通也接不到,無線電對講機才是巡山好幫手。

不過巡守隊的對講機、手電筒、止滑鞋等都是在2002年時採購使用至今,電池早已不堪使用,且因機型老舊,市面上想買也買不到,夏壘堂說,1台對講機至少數千元,隊員都是無給薪做事,實在沒有多餘經費購置新機,早期的5、6具對講機,現在只能勉強東拆西湊1、2台拼裝著用。

夏壘堂指出,白天彼此互相照應,但夜晚若只剩1、2人行動,即使遇到偷網魚的釣客,「想大聲嚇走小偷都聽不清楚」,如有對講機一喊支援一呼百應,對隊員來說也更有保障。

適逢魚價高時,大窩社區巡守隊曾抓到來自后里、台中的釣客偷網台灣馬口魚,也與警方合作,護魚成效卓越,但現在沒經費、沒設備,隊員也缺乏鼓勵,不少隊員很失望,盼至少貼補對講機、鞋子等讓巡守隊運作順利。

縣農業處漁業科指出,全縣有9條溪實施封溪護魚,也有其他社團協助巡守,礙於財政困窘,實難各別補助經費,過去大窩溪護魚多由公所協助挹注。大湖鄉長胡娘妹表示,會盡力為隊員向相關單位爭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