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

國有土地倒有毒溶劑 高雄前里長牽線不法業者判刑2年4月

#國有地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張議晨/綜合報導
 
高雄旗山區前柯姓里長牽線不法集團到旗山傾倒廢棄物,集團為了方便掩埋,還將裝滿廢油泥的貝克桶剷破,造成有毒溶劑滲入土壤,檢調偵辦,發現土地均有苯、四氯乙烯及丁酮等成分,高雄高分院審理後,依廢棄物清理法判柯男2年4月徒刑。可上訴。
 
2020年7月間,檢調掌握有非法清除、處理廢棄物集團為賺取高額處理費用,鎖定南部國有土地、河川公地或承租私人土地,謊稱要整地及堆放砂石,卻收受廢油泥、廢溶劑等事業廢棄物,裝在鐵桶、貝克桶後,運抵特定地點,傾倒入坑洞,再用砂石覆蓋遮掩。
柯姓前里長牽線廢棄物傾倒集團,將廢溶劑違法掩埋在旗山土地,最後被法院判刑2年4月。驗出苯、四氯乙烯及丁酮等成分,汙染面積達一萬四千多平方公尺。圖/檢方提供
柯姓前里長牽線廢棄物傾倒集團,將廢溶劑違法掩埋在旗山土地,最後被法院判刑2年4月。驗出苯、四氯乙烯及丁酮等成分,汙染面積達一萬四千多平方公尺。圖/檢方提供
集團掩埋地點遍布台南七股、麻豆、新化、關廟區,高雄六龜、旗山、仁武、橋頭、燕巢區,屏東縣高樹鄉、枋寮鄉等處,檢調當時追查時,發現柯姓前里長受葉姓、厲姓等不法業者所托,尋覓旗山地區可供傾倒廢棄物的地點。
 
柯男受托後,找到旗山區北勢段一處為國有財產署、農委會林務局管領的公有地,確認好地點後,先由廢棄物傾倒集團完成整地,之後厲姓、葉姓等犯嫌再將裝有廢溶劑的貝克桶,載往柯男提供的土地棄置。
 
為了避人耳目,集團還將貝克桶剷破,接著回填至土地中,結果造成大量廢油泥滲出,汙染土地,2020年7月25日傍晚,集團準備將最後兩桶廢油泥掩埋時,因檢調已事先掌握證據,隨即到場逮人,當場查獲44桶已經埋入土裡的貝克桶。
 
土壤經高雄市環保局採樣後,發現含有苯、四氯乙烯及丁酮等成分,均屬有害事業廢棄物,汙染國有土地面積達229平方公尺。專案小組偵辦後,循線查獲提供土地的柯姓前里長到案,當庭將他逮捕並聲押獲准。
 
橋頭地院審理時,柯男否認跟不法廢棄物集團合作,稱只有介紹土地,但最後土地沒有談妥租約,他不知道集團將廢棄物傾倒在這些土地。
 
但法官發現,葉男找上柯男時,曾傳訊給柯「油桶有地方放嗎?」「48個」,柯接著回覆「先怪手進去整路整一整剛好」、「好」。後來葉男遭檢調查獲後,厲女還曾傳訊給柯男「阿峰(即葉秀峰)整地放桶子收押禁見,到底如何說好的?已請律師了」、「我不知道怎麼,峰(即葉秀峰)很尊敬你」。
 
法官認為,依據柯男與葉男等人對話,柯不僅對葉等人要求沒有拒絕,反而立刻允諾,甚至在堆置前,雙方還密切保持聯繫,綜合相關人證、物證後,不採信柯說法,依廢棄物清理法判刑2年4月。
 
柯男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審理後,法官認為柯男引導葉男等人傾倒廢棄物,造成廢液流入土壤及山澗野溪,對生態環境危害甚鉅,認一審見解無誤,維持原判決。可上訴。至於同案其他涉案人,目前部分已遭法院判1年4月至2年6月不等徒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