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台糖問題豬全賣光 含瘦肉精2730包流入南部

#台糖 #台糖瘦肉精 #居家 #政策
聯合報記者林琮恩、呂慧瑜、江婉儀、黃寅、陳儷方/綜合報導
 
台中市政府食安處上月在台糖梅花肉片驗出含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昨表示,該批肉品2730包、819公斤,全數流入台糖健康易購網、億客成生鮮超市、全聯福利中心等,已全部售罄,影響地區以南部為主,尚未流入北部縣市;不過經新北市衛生局追查,該批違規產品曾於新北一家台糖特約專櫃門市販售,共16包約5公斤,已全部售完。
 

台糖要求複驗 結果最慢14天後揭曉

 
而這批被驗出瘦肉精的豬肉來自嘉義縣水上鄉南靖畜殖場,農業部防檢署2日晚採檢送屏東市中央畜產會化驗,結果全是陰性。由於台糖在嘉義共有五場養殖場,防檢署都將一併擴大檢驗。台糖也已要求複驗,結果最慢14天後揭曉。
 

 

 

台中市食安處上月15日在台糖梅花肉片驗出瘦肉精,合計819公斤,已流入市面。圖為賣場上仍在販售的台糖豬肉。記者黃仲裕/攝影

台中市食安處上月十五日在台糖梅花肉片驗出瘦肉精,合計八一九公斤,已流入市面。圖為賣場上仍在販售的台糖豬肉。記者黃仲裕/攝影

 

 

 

林金富表示,該批梅花豬肉片加工製造日期是去年12月11日,豬肉來源是台糖肉豬,由台糖公司委由信功實業負責屠宰、分切,製成豬肉片,且台糖派員進駐信功監督過程。林金富說,食藥署3日會同台中市衛生局,前往信功實業了解肉片生產過程及來源,因台糖公司位於台南市,將由台南市府衛生局派員至位於台南柳營的加工廠稽查。
 
調查顯示,該批畜產品全數由台糖公司自行販售,通路包括台糖健康易購網、億客成生鮮超市、全聯福利中心等。目前掌握肉片鋪貨縣市多在南部,北部並無進貨。但對於新北查出同批號,林金富昨晚表示,台中市食安處、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皆已經通知全國衛生局及台糖公司,就同批號豬肉產品立即下架回收,目前全台衛生局陸續追查當中。
 
林金富說,食藥署自103年至今,在全台肉品中均無驗出瘦肉精,且西布特羅是瘦肉精中少見品項,對於在國營事業台糖肉品中檢出,衛福部、農業部都「滿頭霧水」,將持續追查西布特羅來源。
 

專家:西布特羅毒性高出萊劑千倍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西布特羅比萊克多巴胺毒性高出千倍,不得使用於人類食用的牛、豬、雞肉;人類攝入西布特羅恐會導致心臟相關疾病,如心悸等,且恐影響神經、呼吸系統。賴秀穗分析,本土豬驗出西布特羅,顯示有非法使用,但台糖為國營企業,養殖人員沒必要摻入,不排除檢驗有誤,建議進一步擴大檢驗其他豬肉狀況。
 
對於檢驗結果全為陰性,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應該去化驗和被檢出有瘦肉精同一批的豬,而不是以後面的豬來說明前面的檢驗如何,因為飼養的環境已有不同,吃的飼料也有所不同。
 
曾梓展說,就台中市化驗的結果看來,瘦肉精是均質分布在豬肉裡,應是長期吸收,也確實驗出有瘦肉精成分,這確實是事實。
 

台糖:即日起原購買通路接受退貨

 
台糖發言人、副總經理黃進良3日晚表示,即日起接受消費者對梅花肉片退貨,消費者只要提供購買證明正本(如發票),或電子載具,在原購買通路(不限原店家)辦理退貨,不用攜帶商品實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